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医卫企业全员上阵忙生产

2020年02月11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口罩、防护服是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缺物资。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部分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他们都在携手提升产能,没有计算“成本”,更不讲代价,共同为疫情防控奋战。

  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龙头村的广州中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誉公司),口罩生产线上的工人正在一刻不停地紧张忙碌着。公司负责生产的经理张红文介绍,从1月26日开始,他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很辛苦,但是能通过这种方式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很自豪。”李阳是生产线的班长,来自湖南永州。他说,1月25日在老家接到了第二天要复工生产口罩的消息后,顾不上春节休息,马上就买了返回广州的票。

  “尽管成本上升很多,但在疫情面前,我们没有考虑利润,只希望能尽快添置机器扩大产能,国家稳定繁荣,企业才能健康成长。”张红文说,原来口罩仅是公司很小的一部分业务,目前共有23名员工在岗,其中生产线共有工人14名。“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将停掉其他生产线,所有员工全力以赴生产口罩。”

  “接到广东省人民政府的通知后,我们马上就筹备开工,目前有150多名员工在岗。”同样忙于扩大产能的还有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西成工业园的广州市威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尼科技)。公司负责人曹浩权说,公司专业生产防护用品已经20多年了,获得多项专利,产品以出口为主,KN95、KN90是他们主要生产的口罩类型,公司还拥有国际最先进的过滤检测设备。

  曹浩权说,当前公司生产的口罩全部为KN95,由于这类口罩需要十几道工序且大多需要人工,所以尽管工人多,但生产效率并不高,每天生产量10万个。“员工从1月25日上班到现在,为了多生产一些口罩,我们24小时不停工,员工以倒班的形式增加产量。”

  对于每日10万个的生产量,曹浩权并不满意,他现在还在筹备一家新的工厂,目前已经完成了机器的订购。“如果一切顺利,新工厂本月底就可投入生产,日生产口罩量将达到100万个。”曹浩权说。

  “我们内部分工以后就忙着去找原材料,抓设备,没有时间去计算成本,多久才能回本,这些都顾不上了。”广东康尔公司董事长王翠红介绍,为紧急驰援前线医护人员,作为企业,有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不计成本地为前线输送物资。

  据悉,广东康尔是一家主要生产一次性手术巾包、手术衣的资深企业,经过上级调研确定具备生产灭菌型防护服的软硬件条件,1月25日接到上级任务后,王翠红当晚即组织公司开展生产线人员、原材料、设备筹备等工作。

  “之前,我们没有生产过防护服,除了流程和手术衣不同,防护服上面还有很多辅料,筹备了3天,这些材料基本都有着落了,到第5天服装就出来了,打样、定版、试产,迅速上线。”目前,该企业生产的防护服顺利通过了检测,可以运往前线支援医疗单位。在这期间,省市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防护服生产工作,在各部门协助下,特事特办,企业迅速拿到了产品注册证,并解决了电力不足、原材料不足、人员招聘等问题,生产线顺利运转起来。

  王翠红说,现在,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确保防护服供应。“由于临时转产,工人不太熟练,第一天产量很低,只有10多件,在逐渐熟练后,以及加班加点赶制下,现在每天的产能已经提高到600件左右。”

  “光靠我们单干局限性很大,我们想了个办法,把一些普通工序交给服装厂来做,需要灭菌的专业工序由我们来完成,这样产量一下子就上来了。”王翠红说,听到区内企业的需求后,位于均禾街辖内的广州市格风服饰有限公司立即响应,“企业的老板很有爱心,不求利润,二话不说马上支援工人和设备,协助生产”。

  王翠红说,有了其他服装企业的支援,防护服产能将达到每日2000件,尽全力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更多保障。 (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杨黛清 方洽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广州医卫企业全员上阵忙生产

2020-02-11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