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务之急是切断传染源

2020年01月29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敖蓉报道:针对有网友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愈出院病人较少的情况,在国家卫健委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按照出院标准规定,要确保病人出院时没有传染性,要等到病人临床症状基本缓解,体温正常,之后再做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才能出院”。

  李兴旺说,在最近一段时间病人住院治疗和恢复时期,目前轻症病人在一周左右逐渐恢复,偏重的病人可能需要2周甚至更长时间。早期病人更多的是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临床表现,有一部分病情严重的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以及原有基础疾病会加重。从目前看,随着近期轻症病例的增多,有一部分病人并没有肺炎表现,只有轻度发热或者偶尔干咳,这也是目前看到的一些新的特点。这就造成目前康复出院病例的比例较少。随着时间的延长,病人的出院数据可能会逐渐增加。

  针对每天公布的疫情数据,李兴旺介绍,目前每天的数据都在实时更新,如实公告。潜伏期传染性的问题,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还缺乏更多的了解,有待深入研究。但是从一般的呼吸道传染病规律来讲,潜伏期在末期,也就是说病人快发病时具有一定的传染力。

  随着感染地区人员的外溢,在全国很多地方出现了散发病例。在散发病例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些可能会出现无症状的感染者,但是做核酸检测是阳性。还有一些病人出现的发热不明显,只有偶尔干咳或者乏力等症状,是通过卫生部门主动搜索,增加检测能力之后发现的。“这样的病人,从传染病规律来讲,有一定传染力,给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和复杂性。”李兴旺说。

  现在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这些密切接触者目前都在进行医学观察,他们更多在进行居家隔离,从而保证对传染源的控制。把传染源控制住,疫情扩散才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阻止。李兴旺说,有一点要提示广大群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更多表现为咳嗽,大家都要戴口罩,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同时,还可能通过接触传播,比如手上如果污染到病毒,揉眼睛可能会造成感染。因此要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对减少传播和个人感染的风险是很有帮助的。

  又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健委今天还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

  方案称,在病原性特点上,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85%以上。

  新版方案增加了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流行病学特点介绍,具体包括:明确了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传播途径依然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亦可通过接触传播。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

  在诊断标准上,疑似病例增加标准项,即:除发病前14天内有武汉地区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市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外,增加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务之急是切断传染源

2020-01-29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