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措并举,宁夏全面打响肺炎疫情防控战

2020年01月27日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正在稳步推进。1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1月25日19时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多措并举,全面抓好排查工作 

  “我们采取广播宣教、干部入户排查等形式推进防控工作。”宁夏银川市贺兰县南梁台子农牧场铁东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立志介绍,铁东村主要以宣教和排查的方式进行防控战。包括向村民广播预防知识,统计回乡大学生、长途运输工作人员等外来人员的健康情况,取消婚丧活动以及清真寺宗教活动。

图为铁东村干部广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知识

图为铁东村干部入户统计近期返乡情况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全防全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建立以村委会、居委会为主的防控工作组织体系,对进入宁夏境内人员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管理,特别是对疫情高发地区来宁人员,建立台账,一一检查,从严落实定时测量体温、居家医学观察、隔离诊断治疗等措施,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留一个“死角”和“盲区”。 

  另据宁夏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24日的通报:针对1月23日,微信网名“肖**”一家三口开车从湖北武汉来中卫的情况,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已联合市公安局在宣和高速路口进行拦截,现已由市疾控进行隔离观察。同时,从2020年1月19日开始,中卫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湖北省武汉市来中卫所有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筛查。 

  部门联动,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近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以政府分管主席任组长、30个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常委会、调度会、专题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促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严格落实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措施,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在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部设置预检分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设置发热门诊,对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律无条件收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农民工纳入统一的防控范围,对疫情防控中的医护及相关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组织高速公路服务区落实消毒、通风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措施。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做好司乘人员体温监测。 

  宁夏回族自治区医保局:对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医保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异地就医患者报销不再执行异地就医未经转诊支付比例减少的规定;对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提前预付2020年度一季度部分资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对银川、石嘴山、吴忠等地市场监管部门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经营行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利用官网平台,及时公布疫情应急响应级别,推送健康知识,公布疫情动态,包括向全区人民发出“武汉来宁返宁人员的健康提示”,告知四条防范措施。

图为居民收到的短信提示

  据《宁夏日报》:2020年1月25日0-24时,宁夏回族自治区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截至1月25日24时,全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银川市2例、中卫市1例、固原市1例;疑似病例1例(银川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温馨提示:从2020年1月25日19时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将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П级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应急响应级别。请1月8日以来进入宁夏的所有人员,含外地来宁人员和本区外出返宁人员,要立即到当地乡村、街道、社区机构申报登记。如果您发现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要保持室内通风,勤洗手,尽量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文培)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多措并举,宁夏全面打响肺炎疫情防控战

2020-01-27 09: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