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芝堂孟祥云:质量做保障、数据建信任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6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11月28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图为九芝堂集团总工程师孟祥云发表《以创新引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6日讯 (记者 郭文培)“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服务公众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质量、疗效作保障、赢口碑。”11月28日,在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上,九芝堂集团总工程师孟祥云作题为《以创新引领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分享。她表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探索产品质量和疗效的精益求精,以协调、高效的组织结构,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保证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持续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指出,中西医并重方针仍需全面落实,遵循中医药规律的治理体系亟待健全,中医药发展基础和人才建设还比较薄弱,中药材质量良莠不齐,中医药传承不足、创新不够、作用发挥不充分,迫切需要深入实施中医药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以上问题,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中医药企业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做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孟祥云表示,首先,中药企业要顺应中医药产业发展趋势。在医药工业增速进入个位增长时期,中医药企业要练好内功,重塑增长逻辑和发展路径,利用好中医药资源,乘势而为。

  其次,中药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中医药企业要透过政策找方向,体现“价值为王”。要从过去仅凭“医保、独家、空间好”的只重视市场的“单轮驱动”发展模式,转变为不仅重视市场,更要重视产品的临床、质量、科学内涵等科技价值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回归医疗“救死扶伤”的本源价值,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造品质优质、安全性高、临床价值高的引擎产品。孟祥云介绍,今年4月,九芝堂疏血通注射液循证医学临床研究(SPACE)进行了揭盲,这是在国内外卒中领域第一个采用核磁影像客观评价中药疗效的一项研究,用试验数据证明了疏血通注射液具有确切的疗效,且安全性良好。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监管部门、企业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但企业是主体。据孟祥云介绍,2018年九芝堂承担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中药固体制剂智能工厂集成应用新模式”专项,该项目是以工艺和质量为依据、以关键制造环节为核心、以网络互联为支撑,实现关键工序数据实时采集,设备、能源情况线上管控,产品质量可线上追溯,为企业生产优质中成药奠定了基础。

  当谈及九芝堂如何践行安全用药时,孟祥云告诉记者,作为拥有369年发展历程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规范化生产是九芝堂发展壮大的首要因素。“下一步,我们会加大老产品的二次研发力度,用数据向老百姓证明我们生产的药品疗效好、安全可靠,让患者更信任我们的产品。”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九芝堂孟祥云:质量做保障、数据建信任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6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