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叶制药薛云丽:围绕患者需求 搭建供应链创新体系

2019年12月09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主题为“创新与用药安全”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11月28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中国中药协会、全国工商联医药商会联合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图为绿叶制药资深副总裁薛云丽发表《供应链创新与未来发展趋势》主题报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婉莹/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记者 杨奇奇)“制药企业发展越来越全球化,供应链复杂程度增加,创新成为必然之举。”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二届安全用药企业家责任论坛暨中药质量与发展对话上,绿叶制药资深副总裁薛云丽表示,制药企业供应链创新是从患者需求开始,经研发、生产、销售再到终端服务患者,形成完整闭环。制药企业全球化带来的结果是药品在全球不同国家销售、多个工厂生产、全球配送,技术转移、原辅料及包材也会来自不同的国家。薛云丽说,布局全球供应链是国际化企业未来的趋势。在新药研发上需要创新之外,一个成熟完整的供应链体系是国际化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战略要素之一。全球供应链以患者需求为终极目标,达到患者、企业、社会三方共赢。“协同供应链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最终的受益直接反映到患者身上。这种全新的供应链模式,可以让全球患者同步体验高品质药品。”

  中国制药企业建立全球供应链体系必然会迎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如何因地制宜,设计合理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以及监管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国际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薛云丽表示:“标准化是全球供应链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企业需要形成一套全球一致的原料标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产品质量、销售方式,以快速提高效率,并保证药品生命周期内质量的统一。”

  国内企业供应产出模式是以单一工厂生产特定药品供应单一市场,各工厂各自负责采购、生产、质量、仓储及配送,而全球化企业供应的药品将由不同的工厂生产相同的药品并在全球各市场销售。这种全球供应链的建立,是从供应模式开始全新的改变,不但可以让中国的制药企业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还能够通过这种模式快速满足全球不同地区的患者对同等质量药品的需求。与此同时,企业能够在标准化流程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力。不论是创新研发,还是布局国际,建立全球供应链,都应以患者需求为终点。薛云丽谈到:“一个成功的全球供应链体系,能确保持续改善,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最重要的是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如何通过最短的时间和距离,最快地响应患者的需求,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将产品输送到全球各地不同地区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对未来我国制药企业供应链战略的建议,薛云丽表示,企业要稳步向前,持续高效发展,必须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不同类型的企业应锁定不同的市场,制定相对应的战略,从而搭建适合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绿叶制药薛云丽:围绕患者需求 搭建供应链创新体系

2019-12-09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