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医不分家 专家预计武术将撬动万亿产业规模

2019年11月07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7日讯 武术可以强身健体,由此产生的产业价值日益受到关注。112日,首届《中华武术健康大会》在北京举办,参会嘉宾们就武术健康教育与普及推广、武术健身运动处方与治未病、武术健康产业化与保健品、医药行业各抒己见,提出武术处方、武术科学、体医融合、武术健康产业等关键词。专家表示,武术处方”未来或冲击保健品,成为医养的重要手段,且武术运动带动的武术相关体育产业将撬动万亿元产业规模。

  武术撬动的产业规模媲美医疗保健业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愈来愈强,保健品行业顺势有了大规模的市场需求。据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保健品的销售额规模首次突破200亿元,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75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208亿元,占比保持在7.5%左右。

  会上,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刘彦英表示,武医不分家,武术健康是时代的需求和使命,推广武术健身有助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尽管当前武术运动被质疑花拳绣腿、缺乏科学依据,但武术运动的健身功能不可质疑,武术健身、防身、修身都是“真功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滕飞认为,武术是最廉价、最便捷、最高效的健身方式,且内外兼修。其练习对空间、时间要求较低。动则武,行则术,任何间隙性时间都可以练习,且不需要任何辅助器械,最小的场地可以是一尺见方的立足之地。他表示,倡导“人人习武健身”符合当下社会发展需求,武术运动催生的产业规模完全可以和医疗、保健业相媲美。

  此次大会成立了武术与健康分会八卦掌学组,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八卦掌研究会名誉会长高继武担任组长。会上,高继武带领弟子展示八卦掌,并讲解八卦掌健身的益处。武术与健康分会会长吕先铭告诉记者,太极和八卦是齐名的内家拳种,但近几十年来,八卦掌的推广工作相比太极拳有所欠缺。八卦掌有行如风的说法,灵活多变,且同样内外兼修,特别易于上班族和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武术与健康分会还将陆续推出各拳种学组,让武术处方实现采众家之长,百花齐放。

  未来,武术与健康分会将依据“三分用药,七分理疗”中医科学理念,通过武术处方改善人们过度食用保健品、医生过度开药的现象,并逐步实现武术处方在医生的看病处方中占半壁江山这一愿景。对没病的人来说,武术处方可以起到预防疾病、改善亚健康的作用,对生病的人来说,武术处方可以避免药物治疗对身体的副作用,且易于身心健康。

  产业模式和服务体系尚缺乏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大会评出“志强武馆”、“国人拳道功夫会馆”为首批五星级武术健康培训机构。吕先铭表示,武术与健康是体育和卫生联袂的产物,分会将引导和鼓励部分跆拳道馆、自由搏击馆共同加盟武术健康信用体系,统一使用行业自律联盟品牌“善”形标志,孵化和推广各单位自有品牌,在不增加太多投资的情况下,帮助武术相关产业优化升级,以更好的适应消费者需求。

  

  图为五星级武术健康培训机构评选现场

  大会还评选了首批9级荣誉会员,李德印、孙婉容、吉青虎、张广德、昌沧5人获此殊荣。吕先铭认为,武术健身尽管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但缺乏满足需求的产业模式和服务体系,传统拜师,非规范的公园教学仍然是常态。今后,武术与健康分会将对会员实行量化分级,包括初级、19级、特级11个等级,以促进武术事业和产业科学、规范化发展。将通过武术运动发展以疾病预防、康复服务为目的的主营产业,体质测试、运动处方制定、训练配套服务等关联业务,并借助互联网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武术”新范式,提供个性化武术培训服务。吕先铭指出,随着武术健康的推广,不仅亚健康问题有所改善,人均医疗用药和保健品的消费支出逐步减少,武术健身形成的产业链将增加千百万武术从业者及服务者的就业,并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业内看好未来发展

  据悉,为普及和推广武术项目,加快武术产业发展,今年7月,体育总局等十四部委印发了《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武术的发展方式和路径,引导散打等具备条件的武术项目走职业化道路,建立职业武术发展联盟,逐步提高职业武术的成熟度和规范化水平。此外,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构建“智慧武术”服务网络和平台,拓展“互联网+武术”新领域。

  《通知》提出,要建立武术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促进武术与养生、旅游、文化、传媒、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虽然武术运动处方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且运动调理、导引养生、正骨推拿、针灸点穴等治疗手段都源于武术,但武术这项运动缺少系统性推广。为此,吕先铭创编了集太极、八卦、少林、导引术精华为一体《太极18式》作为科研范本。武术与健康分会编制了以武术为主导的“经、武、文、艺、医”系统课程。此外,武术与健康分会和北京功夫易赛文化发展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共同举办武术健康产业相关的公益赛事。功夫易赛公司董事长郑国军表示,武术健康产业赛事相比自由搏击、拳击更具社会价值。无论是经济价值,还是社会价值,武术健康产业将在未来5年异军突出!吕先铭表示,初步评估,武术运动处方一旦全面普及推广,每年将带来近万亿元的产值,边际效应更是难以估量。

  此次《中华武术健康大会》由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武术与健康分会主办,为期2天。会上,混元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冯秀芳、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教授宗维洁、邯郸学院太极拳学院党委书记马建华和副院长徐伟龙出席会议,并分别展示了陈式心意混元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讲解了各式太极拳的健身特点。大会还发起了“中华武术健康万里行”活动,旨在向世界推广中华武术。(实习记者郭文培)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武医不分家 专家预计武术将撬动万亿产业规模

2019-11-07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