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费可报销超五成

2019年10月15日 07:45   来源:工人日报   

  多部门发文加强城乡居民用药保障、减轻门诊用药负担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费可报销超五成

  门诊用药可报销50%以上、一次可开3个月用药……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患者用药报销又有利好!

  近日国家医保局等多部门印发的《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开降压药、降糖药,可进行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国新办日前召开政策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1亿多患者减轻用药负担

  高血压、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病,“两病”患者规模大。据2015年中国的慢病状况报告数据,我国高血压患者约2.7亿人,糖尿病患者约9700万人。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慢病的情况往往是确诊后需长期用药,一般单次费用较低,持续费用较长,总负担比较大。而此前医保对此没有单独的支付政策,难以纳入报销政策。

  他介绍,此次新政是首次对用药实行保障的政策,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这里不包括职工医保人群,因为职工医保人群采取统账结合模式,门诊用药基本可以通过个人账户解决,是有制度安排的。”

  在用药范围方面,《指导意见》明确为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降血压和降血糖的药品,优先选用目录甲类药品、基本药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以保证药品质量及价格合理。对于已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两病”患者,继续按现有政策执行,确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27.9%,糖尿病患病率10.9%,加上一些潜在患者,国家医保局待遇保障司司长王芳琳表示,城乡居民参保者中约3.2亿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按照现有的发病率和知晓率,通过新政最直接受益的约有1亿多人。

   完善长期处方制,一个处方管3个月

  记者注意到,为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指导意见》提出完善“两病”门诊用药的长期处方制度。

  “长期处方实际上是方便慢性病患者的一项措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指出,长期处方制度是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前提下,对病情相对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实施长期处方用药管理。通常情况下,在处方量管理方面,急诊处方量一般为1天,不超过3天,门诊一般不超过7天,即一次看病能拿到1周的药。

  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张宗久说通常不超过14天,也就是两周的药量。但是高血压、糖尿病需要连续长期用药,患者不得不为开药多次往返医院。过去,每次开药医生都要进行诊断,根据诊断开具处方。“如果医保支付支持长期处方制度,符合条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次开具3个月的处方,就不需要重复诊断。”

  在他看来,探索把处方周期放开到3个月,同时进行连续的处方配送,这对于基层全科医生的长期管理、减少病人的跑腿次数、提高长期诊断治疗绩效,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也要加强长期的处方安全管理,对长期用药患者进行连续的跟踪管理。”

  据了解,目前,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已实行长期处方制度。长期处方量一般超过1周,不超过3个月。

   支出在医保基金可承受范围内

  去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包括新农合)收入约7800多亿元,支出约7100多亿元,当期结余700多亿元。对于新政将带来的医保基金的支出增加,王芳琳透露,测算下来1年支出将近400亿元。

  “两病”用药种类多,价格差异大,用药上也存在一定程度滥用和不能合理施治的问题,陈金甫认为这势必会增加医保基金的支出,尤其一些基金运行紧张地区,会带来基金的当期赤字和长期运行的风险。

  为解决这一问题,陈金甫指出,要完善支付标准,即医保机构结算定点医疗机构药品费用的基准,医疗机构不管进什么药、以什么价格进药,要根据社会普遍的价格区间标准,确定医保结算的基准并支付,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选药、引导患者合理用药。

  此次“两病”保障措施还有很多配套管理之举,陈金甫举例道,如推进支付方式的改革,包括推进人头付费、病种付费,让医疗机构、医生合理进行成本的控制并规范就医;推进药品的招采制度的改革,挤掉药价的虚高部分,推进药品质量提升和药价的合理回归。

  陈金甫表示,国家医保局将通过增加筹资、发挥现有基金绩效来应对医保基金支出增加。他直言,对于医保基金总体运行在良好区间没有顾虑。(记者 李丹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药费可报销超五成

2019-10-15 07:45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