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技术助力交通强国 佳都科技为出行注入智能基因

2019年09月30日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如同一阵东风,再次唤醒大家对相关领域的关注,而深耕交通领域多年的两市龙头企业,也引来了各界新一轮的青睐。

  “政策的落地,其实已经为市场指明了方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到,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可能引发交通产业变革的前瞻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这是行业市场未来的趋势。”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副总裁、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依托此前的技术积累,李德紘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佳都科技已拥有四大核心技术产品,且通过线下阶段性的推广,逐步实现为出行注入智能基因的愿景。  

  智慧地铁领域抢得先机

  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无疑将成为智能交通行业发展的新驱动力,为城市交通的工具、系统、管理与服务带来根本性变革。

  李德紘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佳都科技在“AI+轨道交通”上不断创新,融合了人脸识别、语音交互等技术的“智慧车站”系统,实现“刷脸”进站、智能安检、语音购票等新应用等,“这其实是与政策的内容是不谋而合的。率先提出‘智慧新地铁’战略并发布地铁AI产品的佳都科技,在新时代地铁的大规模建设中,已经占得先机。”

  援引公开信息可知,佳都科技作为中国轨道交通智能化、智慧城市交通产品方案提供商,掌握了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含视频监控系统)四大核心技术产品,项目覆盖地铁、城际铁路、BRT、有轨电车等城市轨道交通的全产业链,业务覆盖全国包括广州、武汉、成都、青岛等在内的22个城市,形成全国性全产业链的业务分布。“智慧城市方面,公司先后参与中国40余个以公共安全、智慧交通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了全国性的战略布局,全面覆盖平安城市、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交通大脑、智慧政务、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业务领域。融合了人脸识别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警务视频云’系列产品已经形成实战应用,正在加速向全国各地区推广普及。”李德紘说。

  智慧车站实现可复制

  李德紘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针对城市中的停车、拥堵等问题,佳都科技2017年已经自主研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 “城市交通大脑”。目前,城市交通大脑目前在广州、宣城、合肥、宿迁等地的试点已取得显著成效,助力当地交警疏导道路拥堵、提升交通治理效率,为下一步销售落地奠定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交通大脑还“走出城市”、切入高速公路领域,2019年,交通大脑试点实现一线、准一线城市突破,在广州、合肥等地落地,为进一步在超大型城市复杂路面情况下树立“治堵”标杆奠定基础。

  能实现项目的陆续落地,得益于佳都科技的前瞻眼光。早在2018年年初,佳都科技就已对智慧地铁大平台进行立项,目前智慧车站的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形成,未来在智慧地铁推行建设时可以进行快速复制与落地。近日,佳都科技中标31亿元轨道交通项目,标志着公司的新产品“智慧车站”系统和设备在广州市以外实现落地和复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用技术助力交通强国 佳都科技为出行注入智能基因

2019-09-30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