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省供销社实控华通医药 旗下浙农股份拟作价26.67亿注入

2019年09月23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华通医药9月2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华通集团已完成部分转让股权的过户,浙农控股及兴合集团合计持有华通集团70%的表决权,实际控制华通集团;华通医药实控人变更为浙江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事实上,同为浙江省供销社下属的华通医药与浙农股份,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战略合流,探索着顺应国家方针政策、助力城乡融合战略、优化公司治理机制的发展新模式。

  深化市场化整合改革

  浙江供销社系统内“联姻”

  华通医药于9月17日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公司拟向浙农控股、泰安泰、兴合集团、兴合创投以及汪路平等16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浙农股份100%股权,交易价约26.67亿元。

  根据双方经审计后的财务数据,浙农股份2018年末的总资产、净资产及2018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占华通医药相应指标的比例均达到100%以上,因此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华通医药董秘倪赤杭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重组华通医药原有资产和业务不置出,原有业务仍将按原先制定的发展规划继续发展,同时重组完成后由于资金实力增强,对于原有业务也会有更大的支持和保障。”

  据记者了解,华通医药原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供销社下属的医药流通企业,浙农股份同样从属浙江省供销社,此次重组相当于一次浙江供销社系统内部的“联姻”。

  草案显示,此次重组完成后,华通医药将成为浙江供销社下属主营产品涵盖农资、汽车,同时经营医药的城乡一体化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平台。浙农股份2019年至2022年承诺税后净利分别不低于2.12亿元、2.27亿元、2.45亿元和2.59亿元,此前,浙农股份于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2.55亿元。

  华通医药董秘还表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重组完成后资产、业务规模将大幅度扩大,整体抗风险能力也会大大增强,对原有股东而言,每股投资对应的收益或净资产也将大幅度增加。

  事实上,此次重组也意味着浙江省供销社体系内市场化整合改革的延续与深化,华通医药与浙农股份实现战略联合,打造全国供销社系统的龙头企业和践行“三位一体”的标杆,并进一步深化浙农股份以员工持股经营为特色的市场化改革,打造供销社系统领先的现代公众企业。

  与此同时,浙江省供销社系统内商贸流通与综合服务企业的内部整合,通过省区两级供销社的资源整合,实现流通商品品种的组合、流通渠道网络的结合,是浙江省供销社体系内企业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道路的重要步骤。

  中药饮片

  是华通医药战略发展重点

  成立于1999年8月份的华通医药,主要从事药品批发、零售连锁、药品生产等业务;2015年5月份,华通医药登陆深交所中小板。2015年至2018年与2019年上半年,华通医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12.58亿元、13.69亿元、15.23亿元、8.28亿元,同期净利润4695.07万元、4015.52万元、4206.38万元、3456.33万元、1928.66万元,营业收入增幅在近两个年度都超过了10%,但净利润却并未随之增长。

  对此,华通医药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近年来,公司净利润未能与营业收入同步增长主要是公司正处于固定资产投入期或会计处理导致,而并非公司经营不善;相反,近年来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取得了稳健发展,各项主营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实际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华通医药根据发展战略规划,逐步加大内生性的投资,相关费用特别是财务费用显著增加;另外这些投资项目完成后,由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在会计处理上要求对固定资产的折旧增加。”董秘倪赤杭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公司处于项目投入期或项目完成初期,投资所产生的效益短期内尚不足以抵消所增加的相关费用成本及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影响了净利润的增长。”

  2018年6月份华通医药发行了可转债,在会计处理上要求对发行的可转债按公司债的近7%的利率计提利息计入财务费用,对账面净利润产生了较大影响。董秘倪赤杭直言:“通俗地讲,这样会计处理的结果表面上是减少了净利润,但实际上是增加了净资产。事实上,华通医药在第一年实际支付的利率只有0.4%。”

  “未来公司的战略发展重点还是大力拓展中药饮片及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来提升公司业绩。这是一个中长远的发展规划,公司发展的目标是创建一个‘百年老店’的上市公司。”华通医药董秘如是说。

  据其介绍,华通医药未来中药产业的发展将以“一机两翼”的总体布局模式,“一机”以传统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的业务发展为基石,做大规模,形成公司中药产业的支柱;“两翼”其一是指开发研究和生产中药经典名方相关产品;其二是开发研究和生产药食同源的保健食品,延伸产业链,涉足中药保健食品领域的产业布局。

  对于“两翼”布局的具体进展,记者了解到,华通医药与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签署了包含相关内容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上半年已经开始中药经典名方项目的开发研究。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浙江省供销社实控华通医药 旗下浙农股份拟作价26.67亿注入

2019-09-23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