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年健康首席科学家宁毅博士:致力于糖尿病等慢病防控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9年09月03日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和人口老龄化的凸显,中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大幅攀升,已高居全球首位。面对糖尿病的汹涌之势,个人该如何预防,体检机构又该如何作为?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年健康”,SZ,002044)首席科学家宁毅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控制糖尿病甚至是逆转糖尿病的关键因素。美年健康通过科技手段以及基于大数据技术对糖尿病数据的梳理,可以更好地了解体检人群,包括预测预警糖尿病、预防和干预糖尿病的进展。

  我国糖尿病高发 “大数据糖尿病地图”绘全貌 

  糖尿病作为全世界最主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近些年的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作为糖尿病的重灾区,糖尿病的流行形势尤其严峻。

  8月28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糖尿病地图”(简称“地图”)。经分析全国447个美年健康体检中心1300余万例血糖资料完整的成人数据,全国体检人群糖尿病检出率为9.98%(比对全国人口分布校正后为8.63%),糖尿病与肥胖高度正相关,在分布上呈现“北高南低、男高女低、老高少低、冬高夏低”的特征。

  对于“地图”发布的意义,宁毅认为,第一,“地图”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体检健康数据,对糖尿病患病人群的特点、空间地域特点和时间特点得以深入研究;第二,“地图”反映了今年3月之前一年内全国范围的糖尿病人群患病情况,可以为国家和地区的卫生决策以及卫生产业规划提供及时的关键信息;第三,“地图”基于现实世界的真实数据而绘制,对传统大型调查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第四,通过对肥胖和糖尿病知晓率的分析,我们得以清晰把握预防和疾病控制的机会和前景。

  在宁毅看来,糖尿病如此明显的增长趋势,恰恰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所导致的。一些认知误区亟待破除——有人认为糖尿病是遗传病,实际上遗传因素只影响很少一部分人,绝大部分糖尿病由生活方式不健康导致;有人认为糖尿病是单一病种,实际上糖尿病的并发疾病也很严重;有人认为身体不舒服才需要检查糖尿病,实际上大多数的早期糖尿病没有症状,糖尿病的知晓率还很低;目前很多人减肥和预防糖尿病过分依赖节食,而不是运动。

  如何做好糖尿病的日常预防?宁毅强调,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控制糖尿病,甚至是逆转糖尿病的关键因素。很多糖尿病尤其是早期糖尿病,是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逆转的。“糖尿病的主要风险来自于体重超重及肥胖、缺乏体力活动、饮食不健康和吸烟四个方面,控制糖尿病就要从这四个方面进行改善。这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还要通过全社会努力开展科普教育和健康教育。”

  “健康中国”行动加速 体检行业迎发展机遇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十三五”规划中,将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大健康产业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趋势性朝阳产业。

  而近日印发的系列行动文件更是为“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施工图”——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其中,《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共有15个专项行动,糖尿病防治首次列入专项行动中,和糖尿病相防治关的专项行动有3个,这足以说明糖尿病防治的紧迫性和全社会的重视程度。而作为预防慢性病、防治亚健康的第一道关卡,体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宁毅表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同时把个人预防和群防群治当作糖尿病的防控策略,在规范化、标准化防治糖尿病方面,提高疾病控制的效果和效率。

  “地图”中明确提到糖尿病的防治:从个人层面,一是要全面了解糖尿病知识,关注个人血糖水平,健康人40岁开始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二是糖尿病前期人群可通过饮食控制和科学运动降低发病风险,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三是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测血糖和血脂,控制饮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遵医嘱用药,定期进行并发症检查。

  从社会和政府层面,主要是“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提高医务人员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发现、规范化诊疗和治疗能力。及早干预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肾脏损害、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延缓并发症进展,降低致残”。

  “数据+科技”双轮驱动 积极探索糖尿病防控 

  当前,我国快速增长的糖尿病人数使得糖尿病防治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如何提高相关机构的糖尿病防治能力和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水平成为了摆在各方面前的一个严峻挑战。而数据引领、科技创新正逐渐带来行业的重大变革……

  凭借大数据的加持,体检业的内涵已然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大数据还在驱动更多新技术、新服务反哺体检业。

  作为中国预防医学的龙头企业,美年健康以科技创新为“加速器”,通过已有的大数据入口,致力于打造品质驱动与数据驱动的健康服务和生命科技公司。

  据悉,美年健康2018年体检人数达3000万人次,有约300万人体检显示血糖异常,其中有180多万人是首次检出,首次检出占比超过60%。

  宁毅认为,大数据将有效提升群防群治以及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糖尿病的效率,美年健康的体检大数据,可以为体检效果的提升、开展公共卫生效率的提升以及医学科研的突破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们在梳理数据,更好地了解体检人群,包括预测预警糖尿病、预防和干预糖尿病的进展。在开展分析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科学化、标准化、人性化,更好地帮助到每一位体检用户。”宁毅表示,“目前的体检系统距离完善的健康管理系统的建立,还有很多科学和应用方面的瓶颈待突破,但这一领域的科学积累已经能够支持一个系统化、高效率的健康管理和疾病管理工程。”

  对于糖尿病的检测防控,据宁毅介绍,美年健康正在从三个方面积极探索:一是在检出方面,除常规的空腹血糖检测之外,对于经济条件允许的人群,会考虑糖化血红蛋白和空腹血糖并用,使检出结果更加稳定。二是美年健康正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将糖尿病的科普知识进行更广泛的传播。三是任何医学领域的突破都需经过长期的积累,美年健康研究院致力于新的突破的同时,逐步引导在糖尿病预防和筛查过程中的科学化和标准化。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美年健康首席科学家宁毅博士:致力于糖尿病等慢病防控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19-09-03 1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