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战略领航企业发展 珍宝岛药业打造完备国际化研发体系

2019年07月01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多项医药行业改革的重要政策,其中临床自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优先审评等药品审批制度改革系列政策以及医保控费、医保目录调整等,都对我国医药行业乃至国民生活产生了深远影响。

  珍宝岛药业作为以高质量研发为核心的平台型大健康产业集群企业,紧跟国家政策形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按照“五位一体”(自主研发、二次开发、共建研发、投资研发、合作引进)的研发战略要求,推进公司创新药、仿制药等各项研发工作,并将“可持续研发”作为整体研发工作基调。

  珍宝岛积极推进科研团队和研发体系建设。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药物研究院,是负责化药新药研发、分析检测、中药二次开发等研发工作,目前拥有50多名研发人员,其中博士、博士后学历人员3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比60%以上,主要技术骨干均具有5年以上的新药研究经验。而位于北京的药物研究院,主要负责化药仿制药、专利挑战仿制药、高端制剂平台、改良型新药、1类创新药等研发工作。公司计划在3-5年内,通过各种途径逐渐构建并完善多个研发平台,如普通口服固体制剂平台、液体制剂研发平台、缓控释药物研发平台、高端制剂平台(脂质体、缓释微球)等,具备高技术壁垒仿制药研发能力。通过外部技术合作等方式逐渐介入创新药研发,包括1类创新药和改良型新药,逐渐形成创新药研发能力。深耕特殊疾病领域产品研发(如精神神经系统药物、骨科用药、眼科用药等),形成有特色的研发体系,构建集团特色研发管线。

  同时,珍宝岛在研发规划、项目立项、项目管理、技术支持、情报调研、政策咨询等方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深入广泛地国际合作交流,探索合作创新模式,引进创新技术、创新药物,提升科研板块研发水平,有效提高珍宝岛社会影响力和品牌价值。通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研发,公司已获得“黑龙江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药制剂工艺重点实验室”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新药研发方面具备了较强的研发实力。

  珍宝岛以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药品优先审评等一系列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围绕心脑血管系统(高血压、高血脂等)、消化及代谢系统(糖尿病等)、呼吸系统(咳嗽、哮喘等)、精神系统(抑郁症等)、肿瘤、感染性疾病等多个重要疾病领域进行研发立项,优先以立项化药289一致性评价项目为重点,再次挖掘和筛选具有市场潜力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立项研发。同时,调研寻找一致性评价289目录以外的化药4类仿制药。

  目前,珍宝岛在研仿制药项目41项,其中制剂项目29项,原料项目12项;在研创新药项目3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1类创新药物AKT激酶抑制剂HZB0071及pan-FGFR抑制剂HZB1006分别于2018年底获得临床批件,现在开展1期临床试验启动准备工作。另有1项创新药项目即将完成临床前药学研究准备申报临床。2个3类仿制药已获批临床批件,2个仿制药已申报生产。

  为向国际化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集群企业不断迈进,珍宝岛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寻找国际创新药和仿制药项目合作,引进符合公司战略方向,满足国内临床需要的国外项目。寻求国际专利技术和项目开发授权,引进国外创新药。与国际一流的跨国药企、生物技术公司、学术机构合作,合作开发创新药。公司先后与台湾生达、印度法索等公司洽谈合作了化学仿制药项目,其中与台湾生达合作的依托考昔片、印度法索合作的琥珀酸美托洛尔缓释片正顺利推进。与广州玻思瑫合作开发中国和美国同步研发申报的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托法替布片等项目,也已经完成工程批生产正准备开展临床研究。按照国际高标准、高要求立项,同步推进研发,逐渐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国际性综合制药企业。

  公司一直注重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拥有135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7项,外观专利58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公司主导产品注射用血塞通和舒血宁注射液均为专利保护产品,2016年舒血宁注射液获得国家专利金奖,2018年刺五加注射液获得国家优秀专利奖。其他储备品种也相继获得了专利授权。随着公司研发的深入研究,还将拥有更多的专利产品。

  珍宝岛自成立以来秉承创新的发展理念,将创新视为医药企业的生命力,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可持续发展首要条件就是科技研发,公司将持续以科技战略领航发展,致力于多元化、多类型药物的立项和研发,为实现公司百亿销售、千亿市值目标奠定基础。未来将会有更多更好的研发新药获批上市,从而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产品及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科技战略领航企业发展 珍宝岛药业打造完备国际化研发体系

2019-07-01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