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扣非净利下滑94% 大理药业折戟“中药注射剂”?

2019年06月05日 07:17   来源:投资者网   

  扣非净利下滑94%拿“两票制”来背锅大理药业折戟“中药注射剂”?

  就在上市当年,大理药业的业绩就出现了“变脸”。 2018年归母净利润1070万元,同比下降75.9%,而扣非后净利润232万元,同比下降94%。那么,究竟是什么吞噬了这家企业的利润

  《投资者网》向劲静

  一直以来,中药注射剂都长期处于风口浪尖上,因疗效、安全性等问题屡被市场诟病。而近期的医疗市场,中药注射剂被炮轰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这使得相关的医药类上市公司备受关注,大理药业就是其中一家。

  大理药业是以研发和生产中西药注射机产品为主,旗下拥有22个品种44个规格的注射剂药品批准号。同时,大理药业也是此次中药注射剂风波当中最受影响的上市药企之一,其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下滑94%,使其成为典型代表,也因此让大理药业遭到上交所7连问询。

  在大理药业业绩下滑的同时,其中一个令人意外的现象是,公司2018年各个季度的营业收入相差甚大,且销售费用也呈现大幅度增长。就上述一系列相关问题,《投资者网》联系大理药业,公司仅做简单回复称:“请以公告为主”。

  净利润连连下滑是为何?

  大理药业于2017年9月上市。然而,就在上市的当年,公司业绩就出现“变脸”。

  具体来看,大理药业2017年营业收入2.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归母净利润4445万元,同比下降28.4%。其后的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47.2%,2018年归母净利润1070万元,同比下降75.9%,而扣非后净利润232万元,同比下降94%。那么,究竟是什么吞噬了这家企业的利润?

  就业绩严重下滑,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受医保控费措施、用药限制政策的影响,销量明显下滑;为及时消化库存,公司减少了生产计划,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等。

  据了解,2018年河南、四川等多地出台了各类重点监控目录或是辅助用药监控目录,中药注射液成为“重灾区”。整体来看,大理药业销售排名前十的省份,醒脑静注射液销量合计占比达50.18%,同比下降16.67%,参麦注射液销量合计占比73.04%,同比下降22.10%。

  除受政策影响之外,销售费用大增也是大理药业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因逐年攀升的推广费“吞噬”了净利润。具体数据显示,2017年大理药业的销售费用达1.07亿,同比增长3.58倍,占营收近39%;2018年销售费用进一步攀升至2.7亿元,同比增长1.52倍,占营收近67%。这一费用不但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高于此前受到外界质疑的良辰药业等上市药企。

  大理药业财报显示,2017至2018年期间的销售费用里,促销广告费用分别为8858万元、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4.97%、166.42%。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8年广告费较2016年的472.44万元增长53倍。

  一切都是“两票制”的错?

  大理药业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当中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提升系全面推行“两票制”,产品销售价格上浮;净利润下降系因受医保控费、用药限制等政策措施影响,销量同比明显下滑,以及消化库存公司减少生产计划而产生大额减产停工损失导致。

  据了解,2017年1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逐步推行两票制。两票制下,公司直接将产品销售给配送商,原经代理商销售至配送商的环节取消,销售渠道更加扁平化,公司相应承担渠道开拓、学术推广工作相关的费用,销售价格为各区域终端价格(一般为招标价)扣减8%-15%的配送差价,高于非两票制区域内向代理商的供货价格。

  就此,大理药业称,随着两票制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的逐步推广,公司在两票制区域实现的收入比例已达到90%,故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系两票制实施后的产品单价提升所致。然而,引起投资者疑惑的是,两票制对众多医药类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的影响,但像大理药业这种受影响如此大的上市公司极为少数。曾有上市药企高管告诉《投资者网》说,两票制对其公司的影响不大。由此看出,或许大理药业更需要自省,为何自身受影响如此大而其他企业却“相安无事”?

  受此影响,大理药业排名前十的省份醒脑静注射液销量合计占比达50.18%,销量合计同比下降16.67%;排名前十的省份参麦注射液销量合计占比达73.04%,销量合计同比下降22.10%。

  除大理药业自身以外,不得不注意的是,公司所在行业的业绩整体都呈现下滑趋势。谈及中药注射剂,其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在上世纪50年代,因为西药短缺,才出现了便于携带的中药注射剂,到70年代,全国出现了大量的中药注射剂品种。由于中药注射剂大多在1985年之前就拿到了国家的相关批文,关于其安全性的争议也就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具体来看,根据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期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北京、广州、南京、重庆、成都、西安、哈尔滨、沈阳、郑州)中药注射剂销售情况分别为107亿元、111亿元、116亿元、118亿元和103亿元,同比增长7%、3%、4.5%、1.9%和下滑13%。

  在行业自身面临着“生死劫”的同时,大理药业自身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公司未来能否顺利“历劫归来”?《投资者网》将会持续关注。(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扣非净利下滑94% 大理药业折戟“中药注射剂”?

2019-06-05 07:17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