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药品回扣现象将迎大稽查:复星步长等77家药企上名单

2019年06月05日 07: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药品回扣现象将迎“大稽查”,复星医药、步长制药等77家药企齐上检查名单

  医药行业今天迎来一个重磅消息。

  根据财政部消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和2019年度财政督查检查计划,财政部决定组织部分监管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于2019年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文件显示,此次财政部检查对象包括77家药企,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以及此前营销费用被外界多次质疑的步长制药均在核查名单上。

  与此同时,今日网上还流传出一份财政部关于此次检查的加急文件。内容显示,为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相关部门要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

  “药企销售费用高,主要就是给了医生回扣。”有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投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由于销售费用的清查,或将会有部分违规的费用浮出水面,给企业带来处罚,也给未来销售带来压力。

  1、行业迎监管风暴

  今日早间,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最新工作状态,指出将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

  该信息显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早在2019年5月14日,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就会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共同随机抽取了77户医药企业检查名单。抽取现场邀请了财政部机关纪委、条法司等相关司局和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医药管理司、价格招采司、规划财务和法规司、人事司等单位参加并进行现场监督。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77家药企中,财政部直接检查的有15家,包括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上海医药、步长制药、华润三九等医药上市公司龙头。此外,各省市财政厅各检查2家药企,共62家药企,包括同仁堂、天士力、仙琚药业、亚太药业等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除了一众本土药企,包括赛诺菲、礼来、施贵宝这些跨国医药巨头也在名单之列。

  目前来看,关于此次财政部公布的2019年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被抽中的企业似乎并未收到通知。一家在名单上的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也是通过今日的媒体报道才知晓此事。

  尽管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官网发布的信息并未透露更多内容,但根据今日网上流传出来的财监(2019)第18号加急文件,此次会计检查将剖析药品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成本利润构成,揭示药价形成机制,为综合治理药价虚高,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份文件还指出,除了对医药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还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

  具体来看,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各单位遵守会计法律法规、财务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以及国家财税政策等有关情况,重点关注事项有费用的真实性、成本的真实性、收入的真实性以及是否存在“小金库”现象等。

  有观点指出,此次医保局一并介入检查,为检查力度与后续动作留下了想象空间。

  为核实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国际金融报》记者拨通了文件上留存的财务部监督评价局联系人电话,对方表示需联系办公室。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相应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另据界面新闻报道,这份文件已经得到证实。

  “从这次检查的目标来看,基本上包含了五百强外资企业、国内优秀的龙头企业等,覆盖面比较全,不是针对具体某一类企业,而是全面清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这样表示。他一并指出,从检查重点方向来看,将销售费用作为重心,也反映出政府要解决行业回扣问题的真正重点。

  2、药品回扣引关注

  今年来,医药行业风波不停,涉及到销售以及回扣的问题也是不断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5月16日,有媒体报道称,浙江仙琚制药因涉嫌药品回扣,被江苏省卫健委发函进行审查。根据蓝鲸财经贴出的一份来自江苏省卫健委(室、局)的便函,近期,江苏省卫健委收到了实名举报,反映仙琚制药为扩大其产品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50ug,60揿/盒)销量,对江苏省部分医疗机构医生给予15元/盒的回扣。

  和仙琚制药相比,因“斯坦福事件”而卷入风波的步长制药受到了更多关注。不久前,步长制药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被要求补充披露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和其他费用的主要核算内容,对应金额、主要支付对象及是否为关联方;结合各类学术推广活动的场次、费用、参会人数等具体信息,分析销售费用支出的合理性等等。

  根据上交所的问询函,2018年,步长制药销售费用达80.3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5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市场、学术推广费及咨询费为74.86亿元,较上年有所增长,占比超90%。

  与之相对应的,2018年,步长制药的研发支出共计5.7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4%。其中,委托研发费达3.35亿元,职工薪酬为3570万元。截至2018年底,步长制药研发人员总数为950人。以此计算,其研发人员的年人均薪酬不足4万元。

  事实上,2018年8月23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九部委就联合印发了《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称要对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一名医药行业投资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召开巡视工作会议暨委党组2019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据其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药品回扣将是整治关键所在。

  瞿镕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的负面只是反映了近期国家开始重视医药行业这些潜规则。“其实之前也是存在的,现在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压力和机会并存。“企业未来可以干干净净做好销售工作,真正研发好的有疗效的产品来服务患者,回归行业本源”。

  瞿镕还指出,本次检查行动,也是为了配合带量采购的行动。“摸清楚销售费用的真实情况,更加有利于促进降低药品价格,降低医保开支,缓解医保开支的压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药品回扣现象将迎大稽查:复星步长等77家药企上名单

2019-06-05 07:1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