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珍宝岛药业创新建设“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

2019年05月24日 08:36   来源:环球财富网   

  安徽亳州,是一座有着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她是华佗故里,道源圣地。这座城市,凝聚着灿烂的中医药文化结晶。十万从业者,百万亩种植基地,千亿级市场规模,彰显 “世界中医药之都”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国家对中药材产业扶持力度不断增强,中药材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然而,我国中药材传统的流通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小、散、乱”的状态既加大了政府监管的压力,也影响了药材流通的效率与效益。建立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已经成为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互联网+中药材”、“平台+实体”的创新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为解决中药材从种植到流通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新模式、新途径。目前,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了促进中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中药材现代化流通体系改革政策支持态度明确。近期商务部等12部委联合颁布的《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中多次提到了商品交易市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改变传统交易市场的经营模式。加快建立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变革中药材传统交易模式成为多项政策的发力重点。

  中药材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中医药工业和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我国中药材行业政策频出,国务院以及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或机构相继颁布多条政策,通过多项政策措施,从流通市场体系、物流体系以及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方面,推动我国中药材流通体系改革加速步入现代化发展快车道。

  中药材产业发展亟待建立现代流通体系

  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现实,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老龄人口的逐渐增长,对中药的产业需求也随之增长。据统计,我国中药材需求量整体呈现上升走势,从2009年的317.2万吨增至2017年的412.5万吨。中药材行业市场规模近年来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从2010年的232亿元增至2017年的726亿元,中药材行业整体呈现良好发展趋势。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加大了对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需求,尤其是中药材传统的专业市场交易方式,存在交易价值链条长、标准化程度低、信息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严重阻碍中药材流通效率,加重了药农的种植风险和贸易流通商的库存风险,放大了药材的价格风险,交易模式亟待改革。

  中药材大宗交易平台创新优势凸显

  为了能够有效提升中药材流通产业运行效率,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各方积极探索新型的中药材交易模式,包括基于中药材智慧供应链管理视角,建设中药材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子商务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以现代化物流仓储、质量检测、金融服务、大数据系统等为支撑体系,服务中药材从种植到贸易流通环节,在促进中药材流通体系的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尝试,业务模式优势逐步释放。

  珍宝岛药业创新建设 “互联网+中药材”智慧药市

  近年来,上交所上市企业珍宝岛(603567)药业,深耕中药材产业,通过全产业链多种业务综合布局,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从顶层设计到一产种植,到二产加工,再到三产销售服务,直至延伸到中医药服务,构建一个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中药产业体系,树立中国中药材产业领军品牌。

  作为中药材产业升级的领跑者,国药文化的传承者,珍宝岛中药产业,立足于亳州优势中药产业资源,整合中药材全产业链,构建“平台+实体”的智慧药市,投建运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据介绍,项目将于今年竣工,集交易、交收、仓储、物流、检测、融资、质量追溯服务于一体,运用全新的“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的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产业上下游客户信息不对称、商品质量不确定、买卖难、融资难、违约多、交易成本高的问题。交易中心业务负责人介绍,交易平台上线后能突破原有药材产地、销地、集散地市场的空间限制,让上下游“零成本、零距离、零时差”共享信息,实现“产家不出门,药材销八方”;让中药材流通“一键交易、一键融资、一键溯源”。

  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经过深入的调研,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搭载数字经济时代的顺风车,瞄准中药材产业传统交易的痛点,建设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产业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加速优质中药材流通,突破传统交易瓶颈。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珍宝岛药业创新建设“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

2019-05-24 08:36 来源:环球财富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