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创造 高质发展 珍宝岛药业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2019年05月07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医养相结合”等28条具体政策措施,强调提升医养结合能力,开发老年人产品,满足老年人健康需求。

  政策助力 医药行业持续高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服务需求的提高,国家从“大健康”战略的提出到鼓励医药创新,再到完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的要求,都体现了国家对医药行业的关注与重视。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正在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医药工业迈向“高质创新”的时代。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工业持续呈稳中向好的高速发展态势,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医药企业营业收入2.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4%,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8个百分点。

  截至4月26日,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已完成2018年年报、2019年一季报披露,部分企业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珍宝岛药业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行业发展要求,按照“打造国际化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型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的总目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量提质升 企业经营发展新突破

  据了解,珍宝岛药业近年来全面贯彻执行“平台、合作、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通过“产品结构全线升级、生产运营服务支撑、营销转型构建终端、强化内控提升组织”的四大战略路径,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重点建设“高质量、强创新、国际化”的核心实力。建立以临床需求和人民健康为导向,以药品质量为核心,轻资产、重天然、保环境、减浪费、降成本、提效益的投资运营管理体制,推动企业经营发展质量同升。

  公司2019年一季报显示,珍宝岛药业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9.38%,一季度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49%。

  以珍宝岛药业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产品的生产研究为例,记者向珍宝岛药业相关人士了解到,珍宝岛药业长期与国内权威研发机构及高等院校合作,按照现代药物研究评价标准和手段,对注射用血塞通(冻干)进行了长达十几年的全面深入的再研究。研究涵盖药物物质基础研究、质量控制研究、药物作用机理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考察研究。

  珍宝岛药业与浙江大学对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药学研究,运用国际上最新的CMC(Chemistry, Manufacturing and Control)理念,研究辨识出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有效化学实体成分,清晰界定了三七总皂苷158个可检测成分中的5种有效成分(三七皂苷R1、人参皂苷Rg1、Re、Rb1、Rd)。药理学研究也以网络药理学这一前沿技术和大鼠冠脉前降支结扎心肌缺血模型,从分子水平上基因表达分析,到成熟的动物模型实验,证实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5种成分可结合缺血再灌注模型的32个靶点、作用16个通路,对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多作用途径”的复杂作用机理,很好地体现了本品的血管保护功能、神经保护功能和器官保护功能。继而在5种有效成分表征方法的建立研究基础上,做到了从三七药材到中间体三七总皂苷、到成品注射用血塞通(冻干)的贯通型质量控制,使注射用血塞通的有效成分成功控制并达90%以上,使本产品的质量控制达到了药效成分的精准检测控制。注射用血塞通的生产,采用了计算机视频监控及预警系统,将提取、浓缩、纯化工艺与数字科技结合,建立了生产过程控制与生产管理系统互通的通信与数据平台的MES系统,实现了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故障报告与诊断分析以及生产系统全过程智能化、数字化跟踪追溯。

  珍宝岛药业还开展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临床有效性研究。研究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为牵头单位,采用随机、双盲、多中心、阳性对照药及安慰剂双对照研究方式,在全国13家三甲医院共计756例。其在治疗主要适应症冠心病心绞痛、脑梗塞恢复期方面临床有效率达92%以上,后遗症期方面临床有效率也达76%以上。临床试验再次验证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在冠心病心绞痛、脑梗塞等方面的均具有显著疗效。

  2014年5月至2015年7月,珍宝岛药业与天津中医药大学一道,采用前瞻性医院集中监测的方法,开展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上市后79个不同等级临床中心、30097例患者,在“真实世界”环境下广泛使用的安全性评价研究。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及95%可信区间为0.13%,经判定均属轻度或中度不良反应,说明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在临床合理使用的情况下安全性较好。明确了注射用血塞通不良反应类型和发生率及相关影响因素,为公司制定风险管理计划提供数据支持,也为全面、深入认识注射用血塞通的安全性进而实现对该药安全性“可知”、“可控”奠定基础。

  这是一个系统的、持续的研究,也是高标准的现代研究,更是位居国际前列的中药植物药研究。随着大量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珍宝岛药业在注射用血塞通研究方面获得相关发明专利16项,其中获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

  2017年,珍宝岛药业生产的注射用血塞通100mg药品补充申请获得主管机构批准,注射用血塞通有效成分三七总皂苷含量测定标准提升,由注册标准的“85-115%”补充提高到“90-115%”。此质量标准提升,明确提高了有效成分的含量下限,确保药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及安全性。

  四维驱动 助推企业创新升级

  据珍宝岛药业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近年来重点推动制药工业、科技研发、市场营销和中药产业的协调发展,促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的新突破和新跨越。

  在制药工业发展上,珍宝岛药业聚焦主业,在狠抓生产质量管理的同时,不断丰富企业产品管线。积极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打造以中药产品为基础,向化学药、生物药品种开发为利润增长点的多品种、多剂型、多品规的产品结构和布局。

  在科技研发突破上,珍宝岛药业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全面推行“自主研发、二次开发、共建研发、投资研发、合作引进”五位一体的研发战略。近年来公司保持较高的研发费用投入,主要开展上市品种的二次开发、中药新药、独家品种、中药经典名方和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包括口服固体制剂等高端制剂。并积极通过合作引进高变异、国际一流的新品种,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梯次产品储备,为企业创新创造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在市场营销改革上,珍宝岛药业以“全终端、全渠道和全自营”为目标,全面深化推进营销模式转型,由传统招商模式向“自营+商务分销”复合模式转变,确立十大核心转型方向,制定转型工作方案和工作排期,着力推动市场营销工作步入新轨道。同时继续探索医药商业运营创新业务模式,结合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药需求,不断优化配送产品结构,“集采配送”重点选择高毛利品种及优质客户,严控各商业公司财务指标考核,实现应收、应付及存货周转良性互动,有效提高资金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商业公司运营质量。

  在中药产业布局上,珍宝岛药业搭建完成中药产业组织架构设置、人才体系,2018年成立5个产地子公司、15个产地办事处。同时,重点打造平台+实体的智慧药市,实现线下市场、电子交易、电子商务高度融合,多力齐发和协同作战,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引领传统中药产业转型升级。

  珍宝岛药业相关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在2019年一季度良好的开局下,珍宝岛药业将按照“创新创造、高质量、高科技”的发展要求,坚持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坚持用质量提升促进长远发展、坚持营销变革促进终端自营、坚持用学习培训强化团队建设,将企业建设成具有国际布局、产品储备丰富、营销能力卓越、满足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中药、化药、生物药全线发力的大型医药企业。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创新创造 高质发展 珍宝岛药业迎来一季度开门红

2019-05-07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