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助力帕金森病评估管理

2019年04月11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4月11日电 (王子涛)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你能想象一个人走在马路中间,汽车开过来的时候他突然停住,不会动了,就像身体内有个开关被突然关掉了。”对于老周而言,这是他走过帕金森病的整整第十个年头,每天都面临着身体突然“被开关”的可能性。而如今,人工智能可以对帕金森病更好地进行评估,提升帕金森病诊断和管理的准确率和效率。

  “开关现象”是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并发症之一,突然出现的全身僵硬、寸步难行,就好像身体不分时间场合地被按下了“暂停键”。帕金森病更为常见的症状则包括颤抖、肢体僵硬、动作迟缓、嗅觉减退、睡眠障碍、抑郁、便秘等。

  如果能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再加上科学有效的疾病管理,对帕金森病的病程延缓、控制疾病症状能起到极大的帮助。但现实是,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和全程管理并非易事。一方面,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医患比例成了“跷跷板”。另一方面,对帕金森病最主要的运动症状的评估方式还存在着“先天性不足”。

  “不同医生打分的差别可能挺大,同一位医生今天打分和昨天的打分或许也会不一样,比较主观。而对于早期患者,这些症状可能还很轻微,轻微到用医生的肉眼分不出动作上细微的一点变化。”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华山)帕金森病主要研究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坚教授这样解释。

  提升帕金森病诊断和管理的准确率和效率成为当务之急,而人工智能的加入让这一切变为可能。腾讯医疗人工智能实验室和王坚教授团队合作研发了“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在前期小范围的测试中,通过该系统计算出的帕金森病患运动评分与专科医生评估所得相近。这个系统让帕金森病的评估变得很简单:帕金森患者无需穿戴任何传感器,仅需站在手机摄像头前,按照指示完成一系列的动作,短短3分钟内就可以完成患者的运动视频分析。

  王坚教授表示:“我们鼓励患者每3个月定期按照我们的要求拍下自己的这些动作并通过手机上传。这给医生诊断病情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素材,同时AI能辅助医生定量评估患者帕金森病的严重程度。”

  AI不仅能辅助运动评估,而且能在帕金森病管理方面提供帮助。腾讯医疗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范伟博士表示,中晚期以后,帕金森病患者生活一般需要有人照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了专业的评估工具,患者可以借助移动终端参与到自己的慢病管理中来,“AI帮助医生去更好的了解病人的情况,也帮助病人了解帕金森病诊治的疗效,帮助医患一起努力去提升生活的质量。”

  这是全球首个尝试通过视频运动捕捉分析技术实现帕金森病的AI辅助诊断技术,背后则是腾讯医疗AI实验室的技术结晶。“我们走了一条别人都没走过的路,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填补医学上的空白,帮助医生解决一些目前难以跨越的瓶颈。”据悉,4月11日世界帕金森病日,腾讯首部帕金森病微纪录片《AI无距帕友无惧》上线,呈现了帕金森病患者的生活,也讲述着科技为医学带来的力量和希望。(完)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助力帕金森病评估管理

2019-04-11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