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仁堂去年营收增速放缓 年报多处复盘“蜂蜜门”

2019年03月26日 10: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25日下午,同仁堂(600085,SH)披露了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在经历了“过期蜂蜜门”“旗下药店医保门”之后,同仁堂2018年实现营收142.09亿元,较上年度133.76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6.23%。公司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34亿元,较上年度10.17亿元的数据,同比增长11.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仁堂2018年营收同比增速较2017年的10.63%有所下降,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则比2017年9.02%的数值有提高。

  2018年对于同仁堂来说是多事之秋。在占到公司营收53.2%、全年营收75.60亿元的医药商业板块中,同仁堂体系内两家药店因药品管理混乱,部分中药饮片购销存不一致等问题,被北京市医保中心解除医保协议。这些情况的出现,是基于同仁堂零售药店的高速扩张,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同仁堂体系内已有808家零售门店,年内增长了112家。

  但去年对同仁堂品牌形象打击最大的,恐怕还是“过期蜂蜜”风波。

  去年12月,同仁堂子公司同仁堂蜂业部分经营管理人员在代工厂盐城金蜂进行生产时,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

  同仁堂因此受到处罚,被其蜂蜜代工厂所在地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局被处以罚款1408.83万元,被北京大兴食药局没收违法所得11.17万元,同仁堂蜂业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被北京大兴食药局吊销。

  停产后的同仁堂蜂业,对于同仁堂来说已是低效资产。公司曾在公告中表示,其控股股东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已提议,由其受让同仁堂所持同仁堂蜂业股权。但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方案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仁堂蜂业所受一系列事件影响,共减少了同仁堂5778.6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公司总经理刘向光及两位副总被免职,刘向光还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同仁堂董事职务。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同仁堂董事长高振坤,被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同仁堂去年营收增速放缓 年报多处复盘“蜂蜜门”

2019-03-26 10: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