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 专家:睡眠不良或致老年痴呆

2019年03月18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8日讯(记者 朱国旺)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3月16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韩芳教授代表中国睡眠研究会在京宣布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是:健康睡眠 益智护脑。同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我国首部睡眠环境标准《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

  中国科协学术部徐腾、欣悦健康总监赵星等在会上致辞。海军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赵忠新教授在进行主题解读时表示,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需要,人类 1/3 时间处于睡眠中。睡眠的生理作用表现在巩固记忆、促进脑功能发育、促进体力与精力恢复、促进生长、增强免疫功能、保护中枢神经系统。缺少睡眠和日间思睡,会对人体带来伤害。睡眠时间缩短会对记忆损害相关蛋白的影响:睡眠时间介于6-7小时之间的,与记忆损害相关病理改变A β蛋白沉积明显增加;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痴呆相关的蛋白几何倍数的增长。睡眠过多同样引起记忆损伤-日间思睡。35项不同研究,近万人数据分析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人容易出现记忆衰退的现象。日间思睡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还是引起各种事故的重要因素。Mayo诊所老化研究项目证实:日间思睡量表评分高的70岁以上者,脑内的痴呆相关蛋白(Aβ)显著增多。提示思睡程度越重,越容易发生痴呆 。

  赵忠新教授指出,夜间良好的睡眠,能够有效清除脑内产生的各种“垃圾”, 对于认知功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

  目前国家及行业尚无睡眠环境方面的标准,此次发布的《睡眠相关家居环境标准》是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山东欣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完成,是为促进睡眠健康而制定的团体标准。内容包括睡眠相关的环境标准、睡眠相关的家居标准,涉及建筑格局、社区环境、室内环境,甚至包括床垫、睡枕、睡被等与睡眠有关的各种指标。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芳指出,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问题,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三大类90余种睡眠疾病,严重地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已引起国际睡眠医学界的高度关注。良好睡眠能促进大脑发育生长,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体力,对记忆力有明显的保护作用。201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授予三位美国科学家,正是因为他们在“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对睡眠科学的贡献。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将睡眠研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他说,在过去的40余年,以睡眠疾病睡眠医学作为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日益受到重视,涉及呼吸、心血管、生物节律、基础研究、药物学、心理学、中医中药学、环境等各科学领域。没有睡眠健康就不能实现全民健康,睡眠医学事业的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 专家:睡眠不良或致老年痴呆

2019-03-18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