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镜人代表谈医药创新:市场是判断是否成功的惟一依据

2019年03月13日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3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国医药产业正逐步由仿制药为主向创新型医药产业发展,在仿制药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之下,制药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临床价值较高的创新药。作为我国医药工业龙头企业,扬子江药业在持续做强仿制药的同时,也在向创新药市场进军。两会期间,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董事长徐镜人表示,市场是创新和企业转型发展需要围绕的核心要素,是药品创新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判断是否成功的惟一依据。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由缺医少药发展到现在,已形成包括化学原料药制造、化药制剂制造、中药材及中成药加工、生物制品与生化药品制造等门类齐全的医药工业体系,但产业发展水平还远跟不上国民健康需要,科技创新和产业竞争力水平较低,原创新药少,新药研发的竞争力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迫切需要尽快提高医药创新能力。

  徐镜人代表表示,仿制药适合中国国情,扬子江会持续大力发展仿制药,但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出台,带量采购政策的实施等背景下,医药企业必须刻不容缓地进行创新,扬子江在这方面也会花大力气。但不管是西药还是中药,创新药并不是想做就能做得出来的,道路曲折,风险很大,即使付出100%的努力,也需要一定的运气成分。

  徐镜人代表指出,研制创新药除了要依靠科技,还要找到合适的路径,如果进行单品创新或新的化合物创新,难度大、投资大。他建议中药企业应该走出一条跟西药创新不一样的路子,充分发挥我国五千年历史的特色优势,将老祖宗留下的瑰宝用新的技术和手段加以革新,做出好药,这也能填补空白。

  药物创新的关健是要解决临床难题,使临床缺少药物治疗的疾病和症状能得到治疗。徐镜人代表认为,制药企业能否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不管创业,还是创新、转型发展,都要看市场是否接受。市场是判断创新和转型升级是否成功的惟一依据。市场需求是制药企业努力的方向,也是创新的方向。市场不接受、做得不好这条路就走不通,就要马上调整,否则就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在谈到目前热议的“4+7”带量采购,徐镜人代表表示,规范的带量采购可以减少物流运输、销售等其他方面的费用,可以促进公平竞争,也促使企业更加重视创新,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其实是合算的,但目前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经过近50年的发展,扬子江药业已经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小厂发展成为拥有14000余名员工的国家大型医药企业集团,科技部命名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徐镜人代表表示,扬子江最早就像风雨中的一艘小船,冲破风浪才发展起来的。接下来扬子江还会继续努力,为了老百姓用药,不论是仿制药还是创新药,都会孜孜不倦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徐镜人代表谈医药创新:市场是判断是否成功的惟一依据

2019-03-13 1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