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让慢性病患者得到实惠

2019年03月12日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倪伟龄)“医保改革要让慢性病患者得到实惠。”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总经理孙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全国患中风、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达3.2亿人。慢性病约占我国总疾病负担的70%左右。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较大负担。几年来,国家针对此情况制定出台了许多方法和措施并投入了大量经费,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经济压力。

  孙斌表示,“但实际运行仍有不尽人意之处,比如医保部门为慢病患者划拨的补助费用,到患者手中大打折扣,同样品牌、规格、批次的药品,扣除补助后比正常购买没有便宜多少。”

  对此,孙斌提出三条建议:

   取消慢病患者购药限制。慢病患者一般病情相对稳定,必须坚持长期服药。医保部门规定:患者每次必须到指定医院挂号、开方、购药、而且每次都有限量,广大患者感到很不方便。建议医保部门应将慢病购药划到社会药房,让患者可以就近购药。

  让慢病患者得到实惠。国家每年都为慢病患者拨付一定数额的购药经费。由于这些定点医院加价过高,扣除国家补助后的药价与其它药店价格相差无几,导致广大慢病患者没有获得应有的实惠和保障。

  把慢病补助发到患者本人。建议国家将慢病补助费直接发给患者本人,由本人自主决定购买药物,医保部门只须组织患者每年一次复查工作,即节约医疗资源、又可确保补助资金全部用到患者身上,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孙斌:让慢性病患者得到实惠

2019-03-12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