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彪代表:希望三七能够进入药食同源目录

2019年03月11日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在医保目录调整中,我建议多给中药、民族药和创新药一些支持,三七能够进入药食同源目录。”在3月10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举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昊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彪。

  作为一名来自云南省的人大代表,李彪提到,2018年云南省整个医药工业近十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负增长,主要原因是三七血塞通系列产品,受到了辅助用药目录的影响。他表示,云南是重要的中药材产业大省,仅三七就有100万亩的种植面积。三七既是地道药材,又是目前具备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种植条件的特色中药,血塞通主要成分就是三七提取物,临床证明药效显著。而且,一年可以带动4000万人次就业和100亿元产值,并带动相关产业50亿元产值,希望三七能够进入药食同源目录。

  创新药研发周期很长,投入资金巨大,风险也很大,李彪表示,希望创新药上市后,能尽快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在谈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时,李彪指出,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昧着良心做质量不过关药品的企业应该受到严肃处理。希望能从国家层面立法,严惩假劣药物生产企业,保护正常经营、质量保障的企业可持续发展。

  “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核心之一是预防为主。李彪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已经在医疗诊断和早期疾病防治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人工智能对早期肺癌、早癌的筛查,大大降低了患者的成本,一个4毫米结节早期只需要几百元就可以治愈,建议人工智能筛查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李彪代表:希望三七能够进入药食同源目录

2019-03-11 21: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