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缪志华:对老年人用药安全的科普教育需加强

2019年03月11日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徐航)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如何保障?3月10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老年健康服务业分会会长缪志华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各方要重视对老年人安全用药的科普教育,充分发挥行业、专家、药典等方面的作用。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老年健康服务业分会会长缪志华。

  老年人经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服用多种药物,由此引发的老年人用药过度、不合理带来用药问题日趋严重。

  缪志华建议,老年人的用药安全首先要少而精,尽量根据老年人的病情对药品进行筛选。“因为老年人肝脏功能有不同程度的减退,或者有多器官严重的疾病,对药物耐受量降低。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老年人的用药从小剂量开始,适量使用。”

  鉴于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突出,为保证老年人生命健康和营养安全,缪志华呼吁行业协会、专家也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在老年人临床用药标准和药品质量科普教育方面进行探索,为老年人用药提供规范。

  “建议用技术的手段为老年人用药安全保驾护航,促进老年人用药安全。”缪志华指出,保障药品安全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技术问题。为保证老年人用药安全,可以充分发药典的作用。因为药典是药品研发生产、使用、检验、监管等各单位需要遵守的法定依据,对药典进行科普,可以让各方共同守护药品的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缪志华:对老年人用药安全的科普教育需加强

2019-03-11 17: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