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远凯:更多关注不同人群用药的个体化研究

2019年03月11日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徐 航) “国家对药品临床试验有明确要求,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病人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价才可以上市。但是参加上市前临床试验的患者是经过高度选择的病人,只有符合条件的病人才能参加临床试验。而临床医疗实践中面对的病人,情况不尽相同,所以药品上市后应该进行基于真实世界的上市后研究,在更大范围的患者中观察疗效和安全性,并进行新的用药适应症的研究。”3月1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

  我国新药上市前临床试验采用国际统一标准,选择的患者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少参加临床试验。老年人身体状况的特殊性,在临床实际用药上,医生必须兼顾药品对于不同年龄段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石远凯建议,应该关注不同年龄段患者身体的特殊情况,以便更有效保障用药安全。药品上市后进行更广泛患者的研究,才能更全面地观察药品疗效和不良反应,更多的了解药品的特性和安全性。

  石远凯特别指出,目前肿瘤等老年性疾病发病率持续增高,而儿童的身体正处于发育期,沟通能力又弱,因此针对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用药研究应投入更多精力,充分保障这些特殊人群的用药安全,实现针对不同患者人群的个体化用药。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石远凯:更多关注不同人群用药的个体化研究

2019-03-11 1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