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先军谈医保目录调整:充分考虑基金承受能力和临床用药需求

2019年03月11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刘潇潇) 2018年,通过开展抗癌药谈判工作,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了医保,平均降幅56.7%,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医保目录调整工作的目标是什么?将坚持哪些原则?3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表示,医保目录在调整中将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并坚持四大项原则。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

  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国家医保局局长胡静林为2019年全国医保工作“划重点”,表示今年要开展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把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这项工作预计于今年9月完成。

  熊先军透露,今年国家医保局将对用药范围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使得药品目录的调整有法可依。据了解,在修订中,将明确医保目录的结构,明确纳入目录和调出目录的基本条件以及重点考虑的品种范围。此外,目录还将明确调整程序、专家机制、支付规范、全程监督等内容。

  医保目录的更迭,关系到医药企业、医院发展,更关乎我国亿万老百姓的福祉。熊先军表示,用药范围管理办法在今后将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加快医保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

  对此,熊先军表示,此项工作总体目标是按照保基本的要求,充分考虑医保基金的承受能力和患者的临床用药需求,重点考虑基本药物、肿瘤及罕见病等重特大疾病的药物、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按照专家程序,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同时,调出部分不符合基本医保要求的药品,通过“有进有出”,来完善医保目录的结构,扩大用药的范围,提高老百姓用药的水平。

  熊先军表示,医保目录的调整将坚持以维护参保人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保基本的定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专家评审机制,坚持中西医病并重等统筹兼顾这四项原则。

  医保目录的调入和调出将依据什么机制?熊先军表示,目录调整的专家评审将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大部分。在常规准入方面,要通过对所有的药品进行专家评审,通过全国投票遴选决定。对于价格较贵的独家药品,需要征询企业意见,进行准入谈判。“这些工作争取在9月份之前完成。”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熊先军谈医保目录调整:充分考虑基金承受能力和临床用药需求

2019-03-11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