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9年03月11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李方) “中医药事业发展绝不能在我们手上被丢掉,一定要发扬光大。”在3月10日晚间举行的“使命 变革 跨越——中经医药两会沙龙”上,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就中医药发展、辅助用药目录、老年人和儿童用药等热点问题作交流发言。

3月10日晚,来自国家医疗保障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两会医药界部分代表委员、知名医学和药学专家等各界人士共聚中国经济网主办的“中经医药两会沙龙”,就年度医药行业重点议题开展探讨和交流。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项工作任务,在第十条“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明确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赵超认为,传承就是要传承好中医药理论,体现出中医药特色,创新则要做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产品创新。

  赵超举例说,经常遇到的实际情况是,病人吃了中药以后头不晕了,病情有所改善,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数字指标,无法被认定为有疗效。因此,赵超建议加快建立中药的临床标准和疗效标准,中医药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应该和西医药有所区别,建议设立两套体系,“两轨并行”。

  针对目前正在推进的辅助用药目录工作,赵超认为,辅助用药目录的法律定义不太清晰,如果按用量大小排列,将一些中医药排除在外,会挫伤中药企业的积极性。赵超建议,可以进一步发挥临床药师的作用,对临床合理用药加大监管。

  对于老年人和儿童用药安全问题,赵超指出,药企从过去解决基础问题到现在关注弱势群群体、特殊群体,走向了精准关注和精准管理,包括罕见药等细分市场,都是制药工业企业应该发力的目标和方向。

  “中医药事业的过程是艰难的,使命是光荣的,责任是重大的,但是短板很多。”赵超呼吁,中医药事业的提升和发展需要科学家们、专业人士和企业共同推动。

  “中经医药两会沙龙”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主办,多位医药界代表委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医药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多措并举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2019-03-1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