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季强代表:确保制造业减税大红包真正落袋 电煤水汽价格应同步下调

2019年03月07日 17: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7日讯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药业董事长胡季强认为这是送给制造业的大红包,必将推动制造业的提质增效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但他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明确规定电煤水汽价格应随增值税率下降同步下调,确保制造业减税大红包真正落袋。

  胡季强说,电煤水汽成本是制造业的重要甚至主要成本,如果电煤水汽的价格不随增值税率下降同步下调,下游制造企业的成本不降反升。去年增值税率从17%降低至16%后,电煤水汽的含税价格并没有随之下调。例如,从价税分离的角度看,每100元无税电费,实除含税电费是117元。税率降至16%后,如含税电费仍然为117元,扣除16%税收后的无税电费为100.86元,反而增加成本0.86元,即0.86%。如果此次增值税下调至13%后不同步下调,如仍以含税电费117元计,扣除13%增值税后的无税电费103.54元,增加了3.54元,即计入成本的电费提高了3.54%。以我国2018年全年工业用电量46456亿千瓦时,平均工业电价0.72元(大工业0.64/千瓦时,一般工业0.80)计,全国工业电费3.35万亿,如电价不同步下调价格,增值税下降反而将给制造业增加1000亿元以上。如果加上煤、水、汽,会大大影响减税政策的效果,红包严重缩水。

  胡季强说,电煤水汽的供应和价格大多是由政府定价或价格垄断,下游企业没有通过竞争谈判降低价格的能力。因此,他请求国务院明确,电煤水汽等的价格应随增值税下降同比例下降。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