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季强代表:让更多新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2019年03月07日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国家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针对医保支付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然而我国仍面临医保资金有限、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不完善等问题。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季强提出了加快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等建议。

  胡季强表示,一是加快推进医保药品支付标准的改革。对于通过一次性评价的药品尽快实行统一支付标准,支付标准可以参照国际同类药品定价、国内中标价格和企业的平均生产经营成本、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基础上合理制定。要区别支付标准及药品市场交易形成的药品价格。

  二是在总结完善首批“4+7”带量采购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产品。“4+7”带量采购当中唯一中标和最低价中标的做法具有市场供应风险等问题,仍需相关部门完善政策。

  三是优化国家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确保有限的医保资金用于治病救命。根据有进有出、动态调整的原则,淘汰安全性和疗效欠佳的药物,让更多新药,包括2010年以来新批准的中药进国家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低价药可以全额支付,价格高的可以降低支付标准。

  四是加强对原料药垄断、独家必须药品的价格监督,维护正常的市场供应秩序。

  五是相关部门从机制上破解部分新药、仿制药、中成药存在的高价格、高毛利、高费用却低利润、低研发投入的难题。同时医药企业也要主动改革药品销售模式,让药品回归本质。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