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相君代表:全科医生人员短缺、待遇较低

2019年03月06日 1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受社会发展水平限制,我国全科医生的培训与我们‘健康中国’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基层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建议,相关部门应着力提升全科医生的教育诊疗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吴相君介绍,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例,学历为本科以上的全科医生占比不足50%,乡镇、村卫生院全科医生的素养情况则更令人堪忧。另外,全科医生人员严重不足,薪酬待遇也比较低。“据统计,我国全科医生21.9万人,平均每万人拥有1.15名全科医生,距离2030年每万人口拥有的全科医生数量还有一定的差距。一半以上的全科医生薪资待遇只有每月3000元左右。这些都导致该岗位缺乏吸引力,分级诊疗制度很难在基层得到落实。”

  对此,吴相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全科医生的教育诊疗水平。进一步在基层扩大学习规模,包括实行其他的模拟培训、网络培训、临床教学,实行班级式的临床再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全科医生。

  二是提高全科医生的健康管理水平。健康管理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治未病未来也会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基层全科医生对健康管理、治未病等知识掌握较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三是加强全科医生差异化管理。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疾病趋势不同,要分地区加强全科医生对地区疾病的掌握和判断。

  四是编辑出版更多的适合基层诊疗指南的书籍,特别是关于大病临床实践方面的图书。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