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将近视眼防控主战场聚焦在学龄前儿童

2019年03月04日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站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幽默的回答让在场的不少人都笑了,来自同仁医院的王宁利难免被问到视力的问题。他说应该将近视眼防控的主战场和主要群体聚焦在学龄前儿童。

  “如果我请现场戴眼镜的人举手 ,我相信举手的人会是多数。”王宁利一打眼就看出提问记者的眼镜应该在400多度,他说,我国近视眼发病有三个特点,就是小、深、高,小就是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深是指度数深,高是指患病率居高不下,在一些领域近视眼的患病率已经“顶到了天花板”。

  王宁利表示,现在没有单一一项技术就能把近视发病控制住,而是需要多项技术综合使用,多个部门一起发力,近视眼才能得到控制。去年8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30年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这个《实施方案》的核心关键词是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即将近视眼防控从过去的某个部门、某所学校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全民行动。

  对《实施方案》中提到的“一增一减”,王宁利说,减是减轻用眼负担,增是增加户外活动。“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现在的要求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有的学校说我们做到了,7节课课间十分钟加上半小时户外活动,时间够了,这是不对的。我们强调的是连续一个半小时户外活动,同时如果只有运动没有户外活动,防控效果是要减分的。”王宁利委员认为,应该将近视眼防控的主战场和主要群体聚焦在学龄前儿童的防控,儿童在学龄前应有150度至170度远视的储备,如果在学前阶段把远视储备都用光了,小学阶段就很容易近视。

  王宁利表示,近视眼防控没有神医,没有神器。对社会上各种防控近视眼的“神器”要把质量把控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这些仪器设备给孩子们带来视觉上的二次损伤。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王宁利:将近视眼防控主战场聚焦在学龄前儿童

2019-03-04 14:23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