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葛明华:大力提升乡村医生服务水平和待遇保障

2019年02月25日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25日讯(记者 朱国旺)2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例行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表示,在两会上将继续关注基层医疗。今年他将建议如何提升乡村医生服务水平和待遇保障。


葛明华是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2013年至今提交了39个建议和议案,几乎都是围绕着强基层方面。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葛明华多次到基层调研,跟有关部门沟通,力求信息准确。并亲力亲为在服务基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2010年开始就组建专家巡讲团队,常年到基层去做常见病的诊治规范。从2013年开始,帮扶浙江省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使该院的肿瘤诊治水平得到非常显著的提升,大量的病人在基层得到解决。同时,浙江省人民医院全面托管了5家医院,帮扶成效非常明显,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葛明华表示,我国乡村医生总体来说水平还有待提升,待遇也有待大幅提升。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葛明华总经三点经验:一是要派出管理团队,把省级大医院、城市大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融合到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中去,进行管理创新;二是技术专家要真正下沉下去,使百姓增加信任感;三是要一对一帮扶,专家要把当地的医生培养成后备的学科带头人,专家走了以后可以有人顶上来。

葛明华说,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的关键是要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量,满足医生看病救人的职业情怀和职业信心,并使收入增长,增加职业荣誉感。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