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王雅丽:满足贫困群众的健康需求

2019年02月25日 18: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25日讯(记者 朱国旺)225日,作为医务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科王雅丽在国家卫健委举行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她关注的重点是如何让病有所医取得新进展,更好地满足贫困群众的健康需求。


山西是内陆欠发达省份,县域人口占到70%以上。王雅丽介绍,山西在全省范围推行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成立独立法人实体医疗集团,形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现了“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盘活医疗卫生资源,畅通分级诊疗渠道,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健康扶贫工作,基层的服务量、服务能力及群众健康素养都得到了明显提升,群众就医的次均费用、自付比例和间接看病成本明显下降,形成了县域综合医改“山西模式”。

王雅丽介绍,山西省地市级医院“远程医疗”的设立基本达到全面覆盖,使得尖端医疗资源得到共享。老百姓面对重大、疑难疾病时,在家门口看病不再是永远的难题。

据了解,山西大病救治的病种数已经达到31种,食道癌、结直肠癌以及儿童白血病、终末期肾病等都纳入了集中救治范围。医疗保障方面,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医保目录内费用由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75%,同时享受“136”封顶保障政策,贫困户再也不会因为“没钱看病、看不起病”而延误甚至放弃治疗。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