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建立药品追溯体系,让问题药品“追得到”

2019年02月25日 1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25日讯(记者 朱国旺)在2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例行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表示,围绕近来出现的疫苗等药品安全事件,国家是否可以考虑建立药品追溯体系。


方来英表示,如果出现药品安全问题,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就是怎样迅速使有问题的药品和使用者脱离,即“召回”,要追得到。在医院,需要能够马上知道医生给哪个患者开过这批药,医院库房有没有这批药,在药店等流通环节也是如此。国家能不能建立一个覆盖药品全过程,从生产、流通、使用的一个追溯系统。追溯系统的另一好处,是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可以更加精准。同时可以有效提高药品造假成本,减少假药进入药品流通体系。还能降低物流成本,进而降低健康支出。

方来英建议,国家应该建立统一标准的药品赋码体系,明确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实施这个标准是法定责任和义务。在建立制度时,要充分利用社会各种资源,比如可以开放源代码,让大家投入到物联网建设当中。

方来英认为,用3年时间建立一套药品赋码体系,进而建立一套药品追溯体系不是不可能的,这对维护人们身体健康是很好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