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高福:消除狂犬病要把疫苗打到狗身上 不要对疫苗失去信心

2019年02月25日 18: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25日讯(记者 朱国旺)在2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谈健康例行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今年他在两会上提案之一就是如何消除狂犬病。他认为,“把疫苗打给狗”是有道理的。

  高福指出,发达国家消除狂犬病靠的是什么?就是把疫苗打给狗。因为狂犬病是一个典型的人畜共患病,通过“大健康策略”能够把狂犬病控制住。如2013年出现的H7N9疫情,就是通过关闭活禽市场、限制活禽交易等一系列的措施得以控制。规范犬只管理是防控和消除狂犬病的关键,如果犬的狂犬病没有得到消除和控制,那么人的狂犬病还会发生。而犬只管理的关键是在基层。要实现世卫组织提出的2030消除控制狂犬病的目标,最关键的就是强基层。他建议在城市责任要下到社区服务中心,在农村责任要下到乡、镇、村。流浪狗是不是打了疫苗,要将这项工作作为考核的一个重点指标。

  高福表示,尽管去年以来发生了几起疫苗事件,但是大家不要对疫苗失去信心,更不要对中国的疫苗失去信心。对发生一系列疫苗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总的来讲,中国的疫苗是世界上最好的疫苗之一,我国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这样的覆盖率使传染病得到很好的防控。大家不要因为疫苗出现问题就对我国自己研发的疫苗失去信心。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