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抗淋巴瘤新药上市 专家表示有望超越国际同类药

2019年02月25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2月25日讯(记者 朱国旺)我国创新的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上市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2月22日在京宣布上市。其获批的第一个适应症是复发/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国家新药创制专项技术总师桑国卫院士评价说,达伯舒是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标志性成果,采用该药免疫治疗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的客观缓解率和疾病控制率,均不亚于国际医药巨头的同类创新药物。

  90岁高龄、中国肿瘤治疗领域泰斗孙燕院士用“你们赶上了好时代”来表达对当今抗肿瘤药物研发工作者的鼓励。他认为达伯舒的上市对于中国自主研发的免疫治疗药物可以惠及更多普通患者:“达伯舒是第一个获批的与国际制药巨头(礼来)合作的中国PD-1抑制剂,研发与生产质量都达到国际标准,也是第一个登上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子刊封面的中国创新PD-1抑制剂,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专业认可,标志着我国抗肿瘤药物已经从以仿制为主,转向创新,进入国际抗癌药创新的第一梯队。”他说,之前国际上有两个非常有名的抗PD-1抑制剂,被称为“O药”和“K药”。达伯舒可以称为“D药”,研究表明,它比O药和K药治疗效果更好,是有希望超越O药和K药的新药。

  据达伯舒注册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介绍,该临床试验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可,相关结果还登上了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血液学》,这对中国创新生物药而言意义非凡。

  会上,信达生物携手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希思科-信达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主要资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在肿瘤治疗中的临床及相关转化研究,以促进中国临床肿瘤诊疗水平。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副理事长梁军表示:“如何将免疫疗法科学高效地运用到临床肿瘤治疗中,是现今广大医药工作者共同关注的议题。希望此项基金的设立,能够鼓励更多的肿瘤专科人才积极开展肿瘤临床研究和应用新技术,力争加快创新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转化,让免疫治疗惠及广大的中国肿瘤患者。”

  目前,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其他20多项临床试验也正在迅速推进中,包括一线非鳞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肺鳞癌、二线肺鳞癌、EGFR TKI治疗失败的EGFR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一线胃癌、一线肝癌、一线食管癌、二线食管癌等。信达生物制药董事长俞德超博士说道:“希望随着更多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达伯舒能够携手更多医学工作者向全世界分享来自中国的创新科研成果,在全球医学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 ‘中国创新之声’!”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