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过敏患者超1亿 医生提示严重过敏患者需携带药品

2019年02月19日 16: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2月16日陈乔恩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只要一到冬天气温开始变冷 ,我的皮肤就会开始长出奇痒无比的疹子,这些疹子越抓越痒,越抓越严重,谁懂过敏体质的心酸。一段表明了陈乔恩小姐姐已经被疹子折磨过许多年。

  数据:我国过敏患者当以亿计

  过敏性疾病是影响全球22%人口的第六大慢性疾病,全世界有30%~40%的人被过敏问题困扰”,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在2016年 接受本报采访时曾介绍,中国民众也和经济发达地区一样,正在经历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陡增的阶段,中国现有的过敏性疾病患者当以亿计!

  过敏,通俗地讲就是由过敏原引起的异常免疫反应,“它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发生在人体的不同脏器、不同部位。比如发生在呼吸系统的过敏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等,发生在皮肤上的过敏有湿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尹佳教授说,非常常见,却非常难治,因为在我们生活的环境中,过敏原实在太多了!

  “就拿常见的荨麻疹来说,尘螨、食物、药物、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压力增大等都可以是诱发因素”,尹佳教授举例,“在众多荨麻疹患者中,仅有10%找到了明确的诱因,大多数患者通常都只是在做缓解症状的治疗,因而也就导致病情反复加重、迁延不愈”。

  治疗:过敏原制剂找准过敏原

  目前,全球过敏专科医生的共识是,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是阻止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唯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说,只有通过过敏原筛查检测,查清楚到底是哪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才能特异性对因治疗,尹佳教授说,而要查清过敏原,最需要的最直接有效的就是过敏原制剂。

  据统计,在过敏高发时节,北京协和医院每月约有8000例患者接受免疫治疗,每年有三万多例!尤其是夏秋花粉季节,门诊大厅每天都排满因过敏导致的哮喘、咳嗽、鼻炎患者。“医生通过过敏原制剂查找到过敏原后,再将其按剂量由少到多,分多次注入患者皮下,就能够使患者对该过敏原产生耐受力”,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说,一般经过1年~2年这种脱敏治疗后会起效,整体疗程要经过3年~5年才能保证基本不复发。

  预防:严重过敏患者要随身携带“救命药”

  对于一些有过敏病史尤其是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也可在花粉开始传播前两周左右开始使用鼻用糖皮质激素,“这种激素见效较慢,等到花粉满天飞时,药物刚好起效”,尹佳教授说,也有些医院会将花粉阻隔剂做成小药膏,涂抹在鼻腔黏膜中,相当于戴了一个口罩,效果也不错。有严重过敏史的患者应随身携带“救命药”,如肾上腺素及注射装置,关键时能救自己或家人一命。

  过敏性疾病不是遗传病,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一般来说,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约为30%;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子女患过敏性疾病的可能则高达50%以上。尹佳建议,易感人群的孩子出生后要多接触大自然,可以和宠物一起长大,家中要少用消毒液等,成长过程中还要尽量避免频繁使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