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霁翔:故宫口红唯一缺点是买不着

2019年02月18日 10:44   来源:北京商报   宗泳杉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宗泳杉)2月17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谈及故宫口红时表示,“故宫口红唯一的问题是买不到,虽然已经加急生产了90万件,但依然供不应求。”但对于同期上线的故宫面膜为何销量不佳,单霁翔则回应道:“我想大家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出故宫口红是一件足以彰显身份的事情,但通常情况下不会在公开场合使用面膜。”

  去年12月,作为故宫“嫡子”的故宫博物院文创馆率先推出了6款“国宝色”口红,售价为199元,而同时推出的还有售价为99元的“故宫美人”面膜,上线当天便有两款口红火速售罄。而仅一天之隔,故宫“庶出”的故宫淘宝也快马加鞭地上线了包括眼影、腮红、口红在内的首批彩妆。开售一小时,故宫淘宝推出的两款口红销量均破2000件,眼影销量突破1000件。

  但上线不足满月,故宫淘宝便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故宫淘宝彩妆因品质问题全线停产,这场“嫡庶之争”也以故宫淘宝彩妆停产而告终。事实上,产品上线一周后,对故宫淘宝口红的质地、实用性、外包装等方面的质疑之声便不断传出。当时,故宫博物院文创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便介绍,品控问题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另一方面,“故宫系美妆”也难逃厄运。此前推出的“美什件”就曾被指定价过高。有消费者表示,百雀羚旗舰店内的口红售价为99元、气垫BB霜的售价为198元,而仅包括口红、BB霜和眉笔的“美什件”售价却高达1099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化妆品的进货成本基本上是售价的50%左右,也就是说一瓶售价200元左右的化妆品,它的进货成本或许就100元左右,而且这些都是比较大众平价一点的化妆品,如果是某些知名品牌,利润空间还会更大。

  虽然在美妆方面遭受了一定的波折,但单霁翔在会上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院文创产品的收入已达15亿元。”近些年来故宫的文创生意可谓是风生水起,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故宫文创产品的种类已经突破了10000种,从高达上万元的茶壶到几十块钱的行李牌,颇具创意的产品设计再配以“呆萌”的文案,600岁的故宫俘获了一众消费者。“十二美人图”挂历、清代宫廷娃娃、《点染紫禁城》等文创产品一经上市就掀起了购买狂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为了提高产能,故宫在持续研发、寻求生产能力更强的制造商的同时,还需要通过专业的机构去合理规划产品的生产数量。”长期以来,我国国有博物馆均为事业单位,这也使得外界总是习惯于过分强调博物馆的文化事业属性,没有建立社会公众对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与经营活动的正确认识。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研发和营销,甚至容易受到社会舆论的批评和质疑。而如今,故宫式的成功证明了博物馆只要能够抓住当下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敢于尝试,敢于突破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旧套路,就一定会在消费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