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罕见膀胱外翻婴儿出生1天在上海成功获救

2019年02月02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2日电 (陈静 夏琳)膀胱外翻是一种少见而复杂的先天性泌尿畸形,产前诊断很难明确诊断出这种畸形,且手术难度极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2日披露,该院泌尿外科成功为出生仅一天的萌萌(化名)实施了修复手术。

  主刀医生——泌尿外科主任孙杰表示,新生儿刚刚出生时骨盆比较柔韧,抓住出生后“黄金72小时”进行手术,可以避免骨盆截骨,极大减少术后创伤。

  据介绍:在胚胎早期,因为发育不成熟,医生很难通过B超等手段发现此疾病。到胚胎发育中晚期,通过B超显示出腹壁缺损怀疑膀胱外翻时,已不建议也无法终止妊娠。据悉,由于手术难度极高,中国仅有个别儿童医院可以开展手术。

  孙杰告诉记者,患儿的整个膀胱完全外翻,暴露在腹腔外面,腹壁皮肤缺损面积较大。同时,患儿耻骨分离超过10厘米,骨盆呈外翻、外展畸形,在伤口缝合与恢复过程中,都造成极大的张力。他指出,这是疾病治疗过程中最难的环节。手术目的不仅仅是修复膀胱和腹壁的外观,更要兼顾孩子将来正常储尿和控尿能力。

  医生决定在萌萌出生的第二天就进行手术。在泌尿外科医护团队精湛技术保障下,医生顺利为患儿完成了膀胱修复手术。

  手术后,为了让萌萌尽早回到父母身边,得到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医生决定在术后第二天将孩子转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此,泌尿外科病房首次引入暖床、使用中度镇静药物。据透露,在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下,患儿恢复顺利,将于春节期间出院。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