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外专家热议“AI+医疗”前景

2019年02月02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潘清)当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医疗正是其中的热门领域之一。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德合作AI医疗论坛”上,“AI+医疗”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成为中外专家的热议话题。

  此次论坛由张江集团和德国Ada Health公司共同主办。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张勘在上述论坛上表示,人工智能对于医疗行业而言是“颠覆式的创新”。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智慧医疗既是一种创新的探索,也是时代背景下的大势所趋。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长江学者杨小康表示,未来10年人们将面对一个“万物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有望为中国50%的岗位提供辅助工作。“上海作为中国医学研究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最前沿,应以医疗大数据发展为基础,以产出世界级的医疗研究成果为目标,推动人工智能医疗项目的落地”。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成立于2011年的Ada Health聚集全球100多位科学家与医学领域专家,历时7年开发完成了应用于医疗领域的机器人Ada。Ada Healt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纳莱斯介绍说,Ada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一万多种症状和疾病,为医生和患者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

  据悉,截至目前Ada已落地全球130多个国家,注册用户逾600万,诊断评估超过1000万人次。去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Ada作为上海市政府签约项目正式落户这座现代化都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医疗诉求人群。”丹尼尔·纳莱斯说,Ada愿意为中国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便捷的优质医疗解决方案。

  与会中外专家纷纷表示,“AI+”将成为未来医疗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包括Ada在内,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将在AI辅助诊疗、分级诊疗,以及全科医生培养和再教育领域释放巨大能量,为中国医疗产业“智慧升级”赋能。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