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猜猜哪些医疗创新公司可能首发科创板?3个条件筛选出26家公司

2019年02月02日 0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有关首批上市名单的猜谜游戏正在进行。生物科技公司将是科创板的核心板块,我们也来玩一玩这个游戏,看看哪些公司将会在科创板上市。

  猜谜时,我们有两个判断路径。一个路径是看哪些医疗创新公司已有产品上市,第二个路径是借鉴香港交易所的生物科技公司的上市标准。

  自2018年8月1日,歌礼制药在香港上市以来,目前已有5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香港交易所对生物科技公司IPO的要求主要是四个方面:

  一是市值达到15亿元港币;

  二是IPO之前引入资深投资人,且引入的私募投资人的股权占比要达到5%以上;

  三是申请人必须在上市前已由大致相同的管理层经营现有的业务至少两个会计年度;

  四是如果核心产品是新药、化学仿制药或生物仿制药的,至少有一个产品获得二期临床试验许可,如果核心产品是医疗器械,必须是第二级或以上分类医疗器械,且该产品已至少通过一次人体临床试验,主管当局或认可机构同意或并无反对申请人开展进一步临床试验,或主管当局不反对申请人开始销售有关医疗器械。

  10家左右新药研发企业有望进入科创板候选目录

  1月2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信息显示,中国首个生物仿制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进入行政审批状态,获批指日可待,但申报者复宏汉霖已提交香港上市。而天士力董事会也走完了控股子公司天士力生物的香港上市程序。

  香港的先行,已有一批创新生物科技公司选择到香港上市,所以,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生物科技公司并不一定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同时,出于海外配置资产的考虑,未来仍有一些生物科技公司选择在香港等境外上市,或选择境内外同时上市。特别是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可能更愿意将创新药子公司或关系企业拿到境外上市。除了复星医药和天士力,恒瑞医药也计划将旗下的亚盛医药拿到香港上市,亚盛医药的PD-1单抗即将拿到上市批件。

  科创板应该吸引那些产品有独创性或领先性的公司,前沿生物(南京)有限公司是真正的领先型创新药研发公司。2018年5月23日,前沿生物的全球首个长效HIV-1融合抑制剂——艾博卫泰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艾博卫泰的问世不仅代表我国原创抗艾新药实现了“零”的突破,更为艾滋病耐药患者提供了救命药,作为长效注射剂,为因不良反应而产生的对口服药不耐受的患者提供了新的用药选择。

  目前,前沿生物已在菲律宾等12个国家和地区开始艾博卫泰的注册、报批、上市工作,预计2019年的海外市场增加到30个左右。显而易见,前沿生物将成为全球性的公司,已经收到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邀请,港交所甚至还主动登门邀请他们去上市,就看有关方面能不能把他留在科创板了。

  中钟对照香港上市标准,利用创投数据库、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等,按照完成C轮融资且融资额在1亿元以上,并已有一类新药产品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近百家生物技术创新公司做了筛选,排除了明确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外,结果显示大约还有6家公司有条件进入科创板候选公司名单。

  1、康方生物:

  2015年,康方生物将肿瘤免疫治疗抗体AK107授权给默沙东,转让金额2亿美元,是中国第一个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将完全自主研发的肿瘤免疫单抗新药授权给全球排名前五强的制药巨头。公司已开展超30个单抗新药项目,多个项目为全球及国内首创,9个产品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PD-1/CTLA-4双特异抗体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PD-1/CTLA-4双特异抗体。2018年11月30日,康方生物启动AK105新药2项III期临床试验,分别针对转移性非鳞和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展开。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完成A、B、C轮的融资,融资总额7.3亿元。

  2、嘉和生物:

  含铂方案化疗失败的PD-L1阳性的复发或转移性宫颈癌、复发或转移性胸腺癌即将启动二期临床,重组抗CD20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初治的CD20阳性弥漫大B淋巴瘤即将启动三期期临床研究。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完成4轮融资,融资总额10.68亿元。

  3、泽璟制药:

  第一个1.1类化学新药甲苯磺酸多纳非尼片目前正处于晚期肝癌一线治疗和晚期结直肠癌三线治疗的III期临床试验和多个不同恶性肿瘤的II期临床试验阶段。申报的第三个化学新药杰克替尼正在进行骨髓纤维化、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临床试验。2018年1月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为4.6亿元。

  4、科信美德:

  开发的治疗1型糖尿病的胰高血糖素受体抗体药物获得了2014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奖,基于REMD477项目的糖尿病原研药,已经在国内完成一期临床试验,在美国已经进入二期临床试验。融资总额超过12亿元。

  5、盛诺基医药:

  专注肿瘤和免疫炎症药物研发和生产的生物医药企业,自主研发、来源于传统药材淫羊藿的天然1类新药阿可拉定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化学1类新药SNG-1153获准中美开展临床试验,Ⅲ类医疗器械ER-α36抗体诊断试剂正在进行临床研究;合作开发产品溶瘤病毒联合阿可拉定、PD-L1联合阿可拉定即将开始Ⅲ期临床试验,SNG1005分别在美国和中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公司获得启迪创投、IDG资本、君联资本、启明创投、磐霖资本、深创投和国寿尚信等多家投资公司的4.06亿元注资。

  6、派格医药:

  从事聚乙二醇化药物技术的研发公司,已完成E轮1亿人民币融资,估值为4.5亿美元。公司目前研制的一款针对Ⅱ型糖尿病新药,将实现一周只需注射一次,预计在2021年上市。派格生物医药创始人兼CEO徐敏称,公司在研的这款新药是市面上唯一由中国生物医药公司开发并在美国开展临床二期试验的Ⅱ型糖尿病的生物药。

  上述6家创新型公司中,与上市公司直接相关的公司有2家。2018年8月,康恩贝通过受让股权成为嘉和生物股东,持有25.34%的股份,沃森生物仍持有13.59%股权。九芝堂分别于2017年11月20日和2018年6月26日对科信美德投资投资,总计投入12.11亿元。中钟没有创投背后投资人的穿透数据,所以,不好判断上述生物科技公司背后有没有上市公司的影子。

  如果有关方面能做好说服工作,或者有公司看到已在香港上市的5只生物科技股4只破发而改变主意,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中,最有可能的是复宏汉霖、亚盛医药、天士力生物和前沿生物。

  曾有媒体称专注于实体肿瘤细胞治疗的科济生物有望入选科创板。从科济生物发布的研究数据来看,其在细胞治疗肝癌、胃癌、胰腺癌等实体肿瘤上确实全球领先,但至今未取得药监局的临床批文,所以,入选科创板的概率不大。如果按照香港的标准来对照,因我国所有细胞治疗创新公司都在临床试验前或一期临床试验阶段,暂时都没有可能入选科创板。

  预计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商会有公司入选,医疗AI时机还未成熟

  1月3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部分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朱珑、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周翔等12位科创企业负责人参与了座谈。这似乎是个信号,上海大概率会推荐这12家企业上科创板。

  联影医疗,生产全线高端医学影像诊断产品和精准放疗产品,以及uCloud联影智慧医疗云等产品,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代表。2017年9月15日,联影医疗成功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33.33亿元,投后估值333.33亿元。

  依图网络是一家人脸识别领域的公司,其技术应用于安防、金融、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8年获得高成资本、工银国际、浦银国际、兴业国信资管的C+轮融资。据报道,公司整体估值已突破150亿元。

  这两家公司都介入了医疗AI,但国家药监局去年12月才接受医疗AI申报,最快上半年才有可能产生第一家获批“三类证”的医疗AI公司。所以,这两家公司如果首批科创板上市,也不是凭医疗AI。此前呼声较高的医疗AI独角兽——零氪科技可能也不会成为首批科创板公司。

  中钟查询融资数据发现,有4家医疗器械或医疗服务公司完成了E轮、F轮融资:

  1、好络维:智慧医疗设备及信息化平台提供商,F轮-上市前融资2亿人民币,以慢病管理为入口,逐渐拓展常见病、多发病、重大疾病领域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打造专业的移动健康平台。

  2、华据医疗:研发临床大数据创新性应用的高科技公司,从事医疗质量控制技术与应用工具开发的研究型高新技术企业,完成E轮融资,金额未透露。

  3、太美医疗:医药行业SaaS服务提供商,E轮融资9亿人民币,公司专注于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医疗行业提供SaaS解决方案,以加快医药研发速度,降低成本据报道,公司的eSafety药物警戒系统已于2018年1月通过FDA FAERS系统的E2B递交测试,获得生产环境使用权限,系国内首个。

  4、3DMed思路迪:肿瘤诊疗一体化平台,E轮融资8亿人民币。

  除了上述4家明确进入IPO程序的公司外,还有3家医疗大数据公司有希望入选科创板:

  1、药明明码:一个提供医疗健康服务的平台,专注于实现大规模基因组数据查询、管理、存储和共享,致力于从数据分析结果提供项目设计到临床测试到诊断的服务。已融资34.45亿元。

  2、东软熙康:熙康作为东软集团在健康服务领域的标志性品牌,是一个通过健康物联网、健康云平台和优秀医疗资源的结合,纵向整合区域医疗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资源,为个人和家庭提供包括慢性病预防生态系统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健康关爱服务平台。已融资15.21亿。

  3、碳云智能:华大基因前CEO汪俊等联合创办,围绕消费者的生命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创建数字生命的生态系统。已获得中源协和等22.5亿元融资。

  在上面这些医疗器械公司中,最有可能出现在科创板首批名单中的是:依图网络、联影医疗、太美医疗和东软熙康。

  已有健康服务平台启动上市程序,电商或也有机会入选

  健康服务平台作为新兴业态,也有机会成为科创板鼓励的行业。在这个领域,已有新氧、美柚女生助手、大姨妈完成E轮以上融资。

  新氧科技:健康医疗及整形美容服务商,用户通过它的APP和网站分享和评价他们的整容手术,并选择整容外科医生预约手术。E轮融资15亿人民币。曾有报道称,新氧科技正计划于2019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美柚女生助手:一个基于经期的女性垂直社区,E轮融资15亿人民币。创始于2013年4月,是一家专注为女性服务的互联网公司,美柚以经期管理为切入点,为女性提供备孕、怀孕、育儿、社区交流等功能服务。目前,美柚用户超过2亿,日活跃用户700多万。

  大姨妈因名称的问题可能会耽误上市进程。

  除了这3家公司,还有6家健康服务平台及药品电商有入选科创板的机会。

  1、妙手医生:

  在线上,通过妙手互联网医院搭建起医患沟通平台,医生可以管理自己的患者,并提供诊后康复建议;线下,妙手建立起了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32个城市的线下服务药店,承担处方服务及患者教育管理。妙手医生已与多家制药企业及医疗机构合作,合作覆盖肿瘤、血液病、风湿、皮肤病等多个病种的医患管理、病程跟踪。已获得腾讯等投资10.3亿元。

  2、医联:

  医疗解决方案提供商,已拥有50万实名认证医生和2万名签约医生,已融资至D轮,融资总额16.83亿元。

  3、好大夫在线:

  聚焦于为中国患者提供就医参考信息,建立互联网上实时更新的门诊信息查询系统,截至2017年3月,好大夫在线收录了全国7500家正规医院的49万名医生,其中14.5万名完成了实名注册。其诊后业务已成为规模化运行的网上疾病管理系统,管理的病人数已超过1000万。2016年4月,好大夫在线与银川市政府宣布共建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已融资19.08亿元。

  4、丁香园:

  中国最大的医疗领域连接者以及数字化领域专业服务提供商之一。自从2005年落户杭州成立公司以来,丁香园打造了国内最大的医疗学术论坛及一系列移动产品,并全资筹建了4家线下诊所。拥有550万专业用户,包含200万医生用户,业务可大致分为医生端、大众/患者端、医疗机构端与商业服务端四个板块。已融资13.13亿,曾传言要到香港上市。

  5、上药云健康:

  是国内首家融通线上解决方案和线下零售资源的处方药O2O电商。线上,上药云健康打造了“电子处方”、“药品数据”、“患者数据”三大平台;线下,上药云健康整合了上海医药丰富的零售资源,布局三层零售网点。上海医药拥有近2000家连锁药店门店,全国医院合作和托管药房近60家,有丰富的线下网店资源,2016年底上药云健康新增电子处方21.7万张。已融资12.47亿元。

  6、药师帮:

  专业的药店报货平台,已开通全国40多个城市的药店报货业务,与全国700多家正规医药供应商合作,商家品种超过50万。已获得复星医药等投资14.76亿元。

  健康服务平台和药品电商板块中,不好判断哪些公司最有可能出现科创板产发名单中。对这两个子行业来说,有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腾讯旗下的腾爱医生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因公司组织架构和业务策略的调整相关原因,腾爱医生即将于2019年3月10日12时正式关闭服务。好消息是:新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将允许药品零售企业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处方药。

  中钟注意到,生物科技公司中的天境生物已累计融资24.7亿元,联影医疗A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达333.33亿元,从这些数据看,科创板里会有大市值公司。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