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学者率先揭示生物钟紊乱、睡眠障碍背后机制 提供治疗新靶点

2019年02月01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陈静)光照环境异常是造成生物节律紊乱以及睡眠障碍的重要因素。但是,哪些大脑核团参与异常光照环境引起的节律紊乱和睡眠觉醒行为异常,国际医学界尚不清楚。

  记者1日获悉,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黄志力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率先揭示了相关神经环路机制,或为治疗光照环境异常导致的生物节律紊乱和睡眠障碍等疾病提供新靶点。

  据悉,现代人跨时区旅行、倒班和加班已十分普遍。由此引发的生物节律紊乱和睡眠障碍等相关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给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带来困扰。

  黄志力教授团队利用多种等研究手段,发现相关神经元在急性黑暗介导的促觉醒效应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研究还发现,视网膜神经节细胞能够直接调控相关神经元的活性,并与其形成单突触连接。

  据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刚刚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