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雷珂:鼓励智慧药房、调剂中心等新型终端中药房的建立和发展

2019年01月31日 10:47   来源:上游新闻   

  人们越来越关注自身健康,如何发挥中医药传统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规模?市政协委员、雷科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珂提出推进中药智能制造进程,鼓励建立智慧药房等新型终端中药房,方便患者就诊和用药。 

  目前,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约9000亿元,带动形成了约 2.5 万亿元规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重庆作为西南地区代表,人工种植历史悠久,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区。 

  目前,重庆中医药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在中药生产过程中工艺粗糙,质量控制水平不高,自动化程度低,存在标准化的问题、精确计量与分装的问题、生产过程微生物的含量问题、有效成分检测问题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中医药产区的发展。 

  雷珂建议,推动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内驱力,对接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具有微生物检测技术或设备的企业,做好技术储备。 

  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加快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步伐,优先解决质量和工艺水平低的问题,政府可帮助企业对接引进优秀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帮助企业完成中药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 

  鼓励智慧药房、调剂中心、代煎中心等新型终端中药房的建立和发展,方便患者就诊和用药。实现中药材产品“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推动引领中药材生产经营质量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网络化建设,实现整个中药产业的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