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个移植子宫内孕育宝宝在西安出生

2019年01月23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安1月23日电 (记者 田进)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23日透露,2015年该院实施中国首例人子宫移植手术,成功将母亲的子宫移植给女儿杨华(化名)。2019年1月20日,杨华在西京医院妇产科平安产子。

  经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检索,这是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十四个在移植子宫内孕育出生的宝宝。

  2015年,22岁的杨华因从未来过“例假”就诊。先天性无子宫的检查结果让杨华难以接受。得知可以通过子宫移植拥有孩子,母亲决定将自己的子宫捐给女儿。等待移植的日子里,杨华走进了婚姻殿堂。

  2015年8月1日,专家团队为杨华施行取卵手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形成14枚胚胎并冻存,为后续孕育子女做好准备。经伦理委员会评审同意,11月20日,西京医院妇产科等11个学科、38位专家协作,同时为杨华和母亲开展手术。术中,采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为母亲进行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子宫切取术。随后,将母亲子宫放入杨华体内,并在显微镜下进行血管吻合显微手术。整个手术历时14小时获得成功。

  2018年6月13日,冷冻胚胎植入移植的子宫内。14天后,复苏胚胎着床,杨华成功妊娠,这是第五次尝试。

  足月胎儿对移植子宫造成的压力,让分娩的风险成倍增加,专家团队选择在孕33+6周进行剖宫产手术。2019年1月20日,施行剖宫产手术。采取腹壁纵切口完成子宫下段剖宫产,探查确认移植的子宫动静脉缝合口、韧带等恢复良好,手术历时1小时6分钟圆满成功。据介绍,新出生的宝宝身体指标正常。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