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复旦大学课题组成功揭示胃癌免疫逃逸机制 为胃癌免疫治疗提供新思路

2019年01月23日 14:45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唐闻佳)肿瘤免疫治疗备受学界关注。近日,复旦大学课题组发现,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来源的趋化因子CXCL8通过诱导自身表达PD-L1来介导胃癌免疫逃逸,而通过阻断CXCL8信号,可以重激活胃癌微环境抗肿瘤的免疫反应。该研究结果为胃癌患者的免疫治疗提供了新思路。1月19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胃肠肝病学权威期刊、英国胃肠病学会(BSG)官方杂志《肠病学》(Gut)。

  胃癌患者手术后生存评估、化疗反应性预测、对化疗不敏感患者的新药靶点发现,是临床胃癌研究面临的三大难题。除胃癌细胞本身癌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失活等促癌信号变化外,肿瘤微环境中,肿瘤浸润免疫细胞的功能表型变化可以通过激活抗肿瘤免疫反应或诱导肿瘤免疫逃逸参与胃癌发生发展,影响患者术后生存和复发以及对化疗药物的反应性,逐渐成为开发新的胃癌治疗药物靶点。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徐洁杰课题组和中山医院孙益红课题组、秦净课题组围绕胃癌免疫调节与免疫耐受方向展开长期合作,关注肿瘤浸润免疫细胞功能表型变化促进胃癌免疫逃逸形成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在胃癌免疫分型和免疫逃逸形成机制方面开展持续深入研究。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免疫组化检测发现,趋化因子CXCL8的高表达与胃癌患者的不良预后相关,同时通过流式检测和免疫荧光证实,胃癌组织中CXCL8主要来源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并且胃癌微环境细胞因子CSF2能促进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分泌CXCL8。

  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胃癌组织中CXCL8的表达与CD8阳性T细胞的浸润和增殖呈负相关,并且CXCL8能通过诱导肿瘤相关巨噬细胞表达PD-L1,从而抑制CD8阳性T细胞的功能活化。而利用CXCL8受体的小分子抑制剂则能显著降低胃癌组织中PD-L1阳性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的比例,并促进CD8阳性T细胞的增殖活化,从而增强抗肿瘤免疫反应。

  本研究结果表明,在胃癌患者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相关巨噬细胞能够通过分泌CXCL8诱导自身表达PD-L1介导免疫逃逸,促进胃癌发生发展和复发转移。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