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葛兰素史克与辉瑞宣布合并消费者保健业务

2018年12月21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9日,英国医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将与美国制药巨头辉瑞(Pfizer)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合并旗下消费者保健业务。这家新成立的公司年销售额将高达98亿英镑(约合127亿美元),葛兰素史克持有其中68%的股权,辉瑞持股32%。这一消息刺激葛兰素史克当天股价盘中一度大涨超8%,创10年来最大单日升幅。

  该合资企业将以GSK Consumer Healthcare的名义在全球运营,并计划3年内在英国上市,葛兰素史克消费健康部门的现任行政总裁和财务总监将到新公司担任相同的职位。这笔交易须经葛兰素史克股东批准,并以获得反垄断机构的批准为条件。交易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新合资公司的管理层也将主要由葛兰素史克高管组建,辉瑞将有权任命合资公司董事会九名成员中的三名。葛兰素史克预计,这一合资企业现金成本为9亿英镑,非现金成本为3亿英镑,这项计划可在2022年前为公司每年节省约5亿英镑。

  这家新公司将成为全球最大止痛药品牌供应商,包括Advil和必理痛等,并拥有维他命善存、牙膏舒适达等一系列著名品牌。新公司在健康护理市场占有高达7.3%的市场份额,远超强生、拜耳和赛诺菲这些主要竞争对手约4%的市场份额。

  该合资企业成立后,葛兰素史克将被分拆为两个公司,一个专注处方药与疫苗业务,另一个则主要针对非处方药业务。此项计划被市场认为是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艾玛·沃姆斯利自2017年就任后的最大动作。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双方业务的整合是各取所需,有利于葛兰素史克和辉瑞推动其他重点业务的发展。新药研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消费者保健业务未来如果不能持续增长,将会面临激烈的挑战。从2018年来看,主营消费者保健业务的宝洁公司出现了业绩增长乏力的情况。对葛兰素史克和辉瑞两家主要从事制药业务的企业而言,消费者保健业务板块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波及。早在2017年10月,辉瑞就计划将旗下消费者保健业务以拍卖形式进行出售。

  为了提高长期竞争力,葛兰素史克2018年以来也在不断布局重点业务领域。2018年12月,葛兰素史克收购肿瘤学生物制药公司TESARO,并从一系列非核心产品撤资。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各国目前对药价的打击比较大,新药相较于其他产品还留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企业加码新药领域需要资金的支持,通过剥离非核心业务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