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医保卡变“购物卡”须扎紧监管篱笆

2018年12月20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医保卡本来是一种公共福利,但是这张小小的医保卡却隐藏着无限“商机”。在一些药店,医保卡俨然成了“购物卡”。据报道,在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卡上的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牙膏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有网民表示,有关部门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地方医保部门也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同时要前移医保监管关口,堵住监管漏洞,让医保事业回归良性轨道,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网民“廖新波”表示,医保骗保事件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除了定点医疗机构,更为常见的是在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卡直接沦为了很多人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的购物卡。

  有网民建议,要解决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的难题,不仅仅是要加强对药品销售门店的监督,在更深层面是解决好现有机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个人账户余额划到统筹基金之后,利息是否可以归个人所有;个人账户如何增强家庭共享功能;是否可以明确医保卡的继承性等。

  还有网民指出,在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的同时,必须不断提高医保管理水平,堵住漏洞,兼顾公平、质量和效率,才能跟上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步伐。网民“郑功成”表示,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直处于低效运行并减损制度功效的状态,严重损害了医保的互助共济功能。治本之策是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取消职工医保制度中的个人账户与居民医保制度中的隐性个人账户,将用人单位与个人缴纳的医保费全部计入医保统筹基金,使所有参保人的缴费全部用于所有参保人,完全恢复医保制度的互助共济。

  网民“朱铭来”建议,关键还是在于堵上监管与制度上的漏洞,实现精细化管理,要从完善基金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精细化管理方面着手,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智能监控水平。

  (实习编辑 杨东君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