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海药业“毒素门”后借带量采购翻身 6药品中标或成赢家?

2018年12月13日 15:49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杜丁 见习记者张润琪)华海药业在此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中有6个品种中标,成为中选药品数量最多的企业。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华海药业如此“卖力”进入带量采购名单,或许是因今年遭遇了“毒素门”海外业绩受挫后,为提升业绩做准备。

  日前,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华海药业的厄贝沙坦口服、帕罗西汀口服、利培酮口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口服、赖诺普利口服、氯沙坦口服等药品中标,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华海药业有2种中选药品降幅高于此次平均降幅52%,其中,厄贝沙坦片75mg*28片/盒拟中选价格5.66元,利培酮片1mg*60片/盒拟中选价格10.02元,降幅分别为62.26%和56.41%。

  华海药业为何不惜降价过半也要进入带量采购名单?“只有进了医保目录的产品才有可能卖出很大的量,‘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华海药业或许是此次带量采购的最大赢家。”医疗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表示,如果企业药品没有进入带量采购名单,未来市场发展将会被动,尤其是未来医保支付价一旦推出,企业药品无论是否加入带量采购,医保都会按照招标的价格进行支付。“进入采购名单后,市场体量不仅可以抵消药品降价所带来的影响,还可能会带动市场占有率的扩大,这是药企更加看重的部分。”

  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则认为,华海药业此次表现也可能是今年海外市场因“毒素门”事件受挫后,想借此机会扩展国内市场,但其同时指出,华海药业未来业绩能否借此提升,目前存在不确定性。

  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华海药业,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回复。华海药业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已与联采办签订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品种备忘录》,上述产品的采购合同签订等后续事项尚具有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之前华海药业的市场侧重点在海外。2018年半年报显示,华海药业主营业务收入25.33亿元,其中境外主营业务收入15.91亿元,占总营收的62.8%。今年7月因缬沙坦杂质事件,华海药业欧美市场受到重创。

  华海药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43亿元,同比增长9.48%;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减少47.38%。华海药业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受缬沙坦原料药及成品召回影响。此外,华海药业称,因缬沙坦事件预计减少本期销售额1.7亿元,减少净利润1.8亿元。“企业以前营销体系主要是依靠外资企业模式,如今,想依靠现有国内政策提升业绩,但是目前‘带量采购’的具体销售量数据不明确,以及面临将如何回款等问题。”史立臣说。但是,华海药业对前景还是比较看好,表示后续签订采购合同并实施后,将有利于扩大相关产品的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