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朋医疗创业板上市:专注疼痛管理多年毛利率超70%

2018年12月13日 14: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医疗控费及国家相关政策扶持,加之行业需求不断扩大,国内医疗器械企业正逐步崛起。11月下旬,证监会核发4家新股,江苏爱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朋医疗”)位列其中。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疼痛管理及鼻腔护理领域用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爱朋医疗(300753)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20万股,募集资金3.5亿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80万股。

  爱朋医疗(300753)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将用于产业基地升级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金额总计35047.33万元。

  研发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彰显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微电脑注药泵、一次性注药泵、无线镇痛管理系统等疼痛管理领域用医疗器械和鼻腔护理喷雾器等鼻腔护理领域医用医疗器械。其中,疼痛管理领域用医疗器械主要用于术后、分娩、癌症等临床治疗中药液的输注和监测,缓解患者疼痛;鼻腔护理领域用医疗器械主要用于缓解患者鼻腔干燥、鼻塞、鼻出血等不适症状。

  公司招股书披露,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归母净利润0.58亿元,2015年~2017年的营收复合增速、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26.82%、41.57%。从纵向上看,公司主营业务突出。公司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70.26万元、4930.51万元、6019.80万元,营业净利率分别达到19.35%、24.86%、24.38%,盈利水平相对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研发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在行业内均处于前列,因而参与了“便携式电动输注泵”行业标准的编制。在研发技术方面,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61项,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3项,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0项,并通过了ISO9001、ISO13485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部分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公司长期专注于技术创新,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并建立起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事实上,医疗器械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求较高。在公司商业模式上,创新性产品销售为各个医疗器械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爱朋医疗也不例外。其招股书显示,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包括微电脑注药泵、一次性注药泵、无线镇痛管理系统、脉搏血氧仪及传感器和鼻腔护理喷雾器等。

  2015年~2017年,爱朋医疗的核心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47亿元、1.92亿元和2.40亿元,占报告期内的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5.84%、96.97%、97.37%。此外,在研发投入方面,上述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6.37%、7.74%和8.11%。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93名,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4.69%。

  公司以自身技术力量为主的同时还积极整合外部研发资源,与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就技术合作、技术开发签订相关协议,积极在前瞻性理论技术及产业化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就双方合作内容、研发成果归属、技术保密以及验收标准等进行约定。前述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公司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

  此外,在产品品质方面,公司根据国家食药总局的相关规定建立了覆盖采购、生产、流通到售后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质量管控体系。在采购环节,实施严格的供应商筛选和动态管理;在生产环节,根据《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开展生产活动;在流通和售后环节,制定了上市产品内控质量标准和检测方法,建立不良事件处理和评价体系。

  公司方面表示,其产品属于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衡量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毛利率稳中有升高于行业水平

  事实上,凭借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和技术提升带来的成本下降,公司的产品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其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2017年的营业成本分别为6228.17万、5094.53万、4012.51万,营业成本不断降低,而其2015~2017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3.85%、74.31%、74.78%,呈稳中有升的态势。

  公司对此解释称,公司疼痛管理领域用医疗器械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鼻腔护理喷雾产品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产品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因此公司的市场议价能力较强。

  在市场渠道方面,公司通过在疼痛管理及鼻腔护理等领域十多年的精耕细作,产品覆盖了医院麻醉科、疼痛科、耳鼻喉科等多个科室,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良的临床使用效果,在国内众多知名医院、药房等终端应用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公司目前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扁平式经销网络,为客户提供及时、稳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公司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有力的市场和渠道保障。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3~5年公司将继续实施核心产品带动市场发展的市场策略。公司将依托如东总部基地培训中心,在北京、广州、杭州、南京等20个重点城市设立区域营销中心,使得营销网络的覆盖面更广、更均衡。

  此外,在销售模式方面,爱朋医疗同大部分医疗器械公司一样采取经销模式,行业内普遍认为该模式对提高产品市场推广效率、提高品牌和市场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2015年至2017年,爱朋医疗经销金额分别为1.21亿元、1.67亿元和2.0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95%、84.24%和83.96%,经销收入占比较高,且总体保持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年营运能力强劲,其近年的流动比率保持可观的水平,公司流动资产总体变现能力较强。2015年~2017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03、2.99、2.76,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值分别为3.02、3.26、2.57,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持平,存货金额合理。

  子公司助力产业链延伸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直接或间接控制诺斯清、爱普科学、贝瑞电子、智医药房、小清科技等5家公司,参股科朋生物1家公司,公司在招股书中提及其未来的战略规划,公司将以微电脑注药泵和鼻腔护理喷雾器产业化为基础,实现疼痛管理领域和鼻腔护理领域用医疗器械的联动发展。不难看出,上述公司参股或控股的子公司均对爱朋医疗的产业链起到延伸作用。

  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对子公司实行职能化定位和管理。其中,母公司爱朋医疗定位侧重于技术研发、生产控制、质量控制、品牌推广、市场培育及产品销售等一体化发展;子公司爱普科学定位侧重于与母公司实现微电脑注药泵产品的渠道整合和梯次配置;子公司贝瑞电子脉搏血氧仪及传感器产品系对疼痛管理领域医疗器械产品结构的补充;子公司诺斯清为销售型公司,主要从事鼻腔护理喷雾器等产品的销售;孙公司智医药房为直营的实体药房;孙公司小清科技拟从事鼻腔护理相关产品的销售,截至目前尚未开展经营活动;参股公司科朋生物主要从事关节疼痛相关医疗器械的研发,暂未有产品销售。

  公司方面认为,对子公司实行职能化定位和管理,有利于提升对子公司管理的宽度和深度,进一步明确子公司的职责分工和权责边界,为有效管理子公司提供便利。

  此外,公司将通过对产业基地进行升级建设,优化公司的生产布局,提高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水平。并顺应疼痛管理领域和鼻腔护理领域用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趋势,发挥在该领域多年来积累的技术和市场经验,依靠“爱朋”“诺斯清”的品牌影响力,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以满足医院和患者对医疗器械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从行业上看,根据Evaluate MedTech相关统计,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以及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长期来看,全球范围内医疗器械市场将持续增长。2022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预计将超过5200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5.10%。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近年发展迅速,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行业利润率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且较为稳定。行业内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优势企业产品利润率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爱朋医疗(300753)招股书同样透露,公司所处的医疗器械行业为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和医疗器械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未来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入、居民卫生健康和医疗保健意识的不断提升,下游市场需求空间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