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余个省区严格监管中药饮片质量

2018年12月13日 09:45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监督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根据今年8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印发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从今年10月开始对全国各省(区、市)中药饮片进行为期一年的质量集中整顿,要求各省市完成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和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这两项重点工作。《通知》指出,将严查中药饮片的生产、流通以及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同时,要严厉查处不合格中药饮片,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

  对此,各地纷纷制定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除了对药品生产环节进行严格把关、从严查处外,还将对中药饮片的流通环节进行集中整治。

  事实上,各地相关部门早已加大力度严格监控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工作。资料显示,2018年5月,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18年药品流通环节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继续加强经营冷链药品、中药饮片及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企业的监管,每年不少于2次监督检查,经营麻醉、精神类药品的每年不少于4次监督检查。9月21日,安徽省药监局印发《安徽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严厉查处中药饮片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技术管理体系,并且在此之前,安徽省在3-4月对饮片厂大检查,5-6月央视曝光亳州药市覆盆子掺杂乱象后,持续严查药材市场非法加工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包括山东、河南、甘肃、广西、江西、黑龙江、安徽、四川、海南、江苏等超过10个省区发布了中药饮片集中整治方案,检查范围几乎覆盖全部中药饮片生产销售终端。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四大药材集散地——安徽亳州、河北安国、江西樟树、河南禹州均迎来了空前的中药饮片整治行动。

  如山东省在今年初已安排2000批以上中药饮片专项抽检任务,对白薇、白前、徐长卿、人参等40个品种进行重点抽检,2019年,将再安排3000批中药饮片抽检计划。同时规定,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凡发现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的中药材生产中药饮片,超范围生产,生产检验记录造假等行为的,一律收回药品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凡存在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使用的,一律撤销药品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证书。

  江西省则规定除了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环节、流通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外,还将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特别要加大对小药店及小诊所的抽检力度。

  四川省重点查处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片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条件的行为以及对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或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并销售(或使用);非法分装、加工或贴签销售外购中药饮片;未按照要求储存、养护中药饮片;非法经营毒性中药饮片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