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病或井喷式增长 王陇德院士:防控慢病是国民获得幸福感的前提

2018年12月12日 14: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12日讯(记者 朱国旺)目前我国慢病防控状况依然严峻,慢性病患者近3亿。在不改变当前流行规律和防控现状的情况下,未来十年,中国慢性病患者将呈现“井喷式”增长。12月9日,由健康时报社、中国医学救援协会科普分会主办,北京雪中金健康产业集团支持承办的“创新赋能·链接未来2018(首届)中国幸福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专家指出,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健康产业潜力巨大,未来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和幸福产业。

  此次论坛围绕“养老、健康、医疗、运动、文化”五大主题,邀请了来自民政部、科技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老龄委、清华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及互联网、体育、医疗卫生、健康产业等300余位产学研专家、学者对幸福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分享了一组数据:2010年因卒中而住院治疗的患者数是177万,到了2017年,这个数字飙升到361万,翻了一倍多,而当中70%的卒中患者会落下残疾。他表示,做好慢性病预防,降低国民慢病发病率,才能实现全民健康,使国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寿时代什么是幸福?中国老龄科学研究院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指出,幸福有八大指标,包括生得要优、长的要壮、过得要好、活得要长、病得要少,老得要慢、走得要快、活得要有意义。

  “最终10亿老年人都到手术上走一刀?要不得!”党俊武说,想要实现这幸福“八大指标”,未来应对老龄社会长寿时代的低成本健康战略,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幸福产业,尤其要完善产业背后的金融业(健康保险等)、制造业(医疗健康用品)和服务业(医疗卫生服务)的三大支撑体系,真正实现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则指出,幸福要建立在“保命”的基础上。目前每年院外抢救的成功率不足1%,而在美国西雅图,这个比例是35%。李宗浩呼吁,未来中国应普及更多心脏复苏救援设备是挽救生命,实现全面健康和幸福的有效途径之一。

  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曾就健康、医疗、生命科学、等领域做过8年跟踪研究,发现健康产业是中国64个行业中潜力最大的产业。到2020年,健康产业潜力是8万亿,领跑国民经济。北京雪中金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王家起,从企业角度解读了当前企业发展的使命、责任和未来态势。他指出,幸福产业是最具热度的产业之一。伴随机遇,将有更多企业、资本介入健康产业,加速行业创新,消费观和习惯的改变。企业需要不断变革、适应时代,不断打造利益共同体,使命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来回报社会和国家。

  在此论坛上,“我是中国CPR·D科普志愿者行动计划暨平安家庭五防工程千城万站”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旨在提升我国心肺复苏的普及率,通过社会化全民的普及,在未来的五年内将我国的心肺复苏普及率提升至5%—10%,并通过与社区的合作,将防心梗、防卒中、防跌倒、儿童青少年安全防护、灾害逃生防护普及到每个家庭中去,目的在于唤醒我国民众预防疾病灾害的防范意识,增强民众安全防护能力,创造千万平安家庭,将科普规范权威的专业知识,提炼相应内容成为民众生活常识并广泛普及,增强民众的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展。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