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弘药业:为患者提供“中国方案”

2018年12月09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本届评选中唯一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制药企业,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备受关注,其“国家一类新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研制”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首个亮相该舞台的生物创新药。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一种名为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AMD)的眼部疾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是三大致盲疾病之一,5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15.5%,我国患者已达400万人。之前,国内治疗wAMD的抗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完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且需要每月注射给药,给社会及家庭带来很大负担,多数患者只能望“药”兴叹。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于2014年4月份上市,填补了国内治疗wAMD领域的空白。康柏西普疗效持久,给药频次较同类产品更低,在减少患者不良反应、减轻社会经济负担、提高用药安全性和有效性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

  作为治疗wAMD全球新一代的抗VEGF融合蛋白,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是康弘药业历经10年潜心研发,投入近10亿元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其国际通用名“Conbercept”于2012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收录于WHO第67期药物信息目录中,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通用名生物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康柏西普上市还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和市场垄断格局,迫使外资竞争对手在药品专利保护期内主动大幅降价,这在中国医药史上尚属首次。同时,随着康柏西普进入2017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患者的医疗负担大幅减轻。

  “康柏西普是我国医药工业史上第一个直接进入美国FDA 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康弘药业董事长柯尊洪告诉记者,2016年10月份,康柏西普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在美国直接进入Ⅲ期临床试验,开启了中国医药工业进军世界舞台的华美篇章。今年5月份,康弘药业在美国召开第一场北美研究者会,正式启动了康柏西普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来自中国的创新力量。与此同时,康弘药业还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在北京建设康弘国际生产及研发中心,用于康柏西普产品的国际供货及生物药领域的产品研发和生产。

  未来,康柏西普将代表国产创新药进军国际市场,有望成为中国医药史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重磅”级创新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